勤業眾信結合區塊鏈與證物管理系統 證據保護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勤業眾信結合區塊鏈與證物管理系統 證據保護新應用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與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共同舉辦當法律遇見科技-以實務觀點探討LegalTech與鑑識研討會。
勤業眾信與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共同舉辦當法律遇見科技-以實務觀點探討LegalTech與鑑識研討會。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共同舉辦「當法律遇見科技-以實務觀點探討LegalTech與鑑識」研討會,分享結合區塊鏈技術與證物管理系統之應用實例。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幼筠於致詞時表示,當數位化的趨勢不斷往前推進,法律界創新應用的腳步亦需跟上,科技已儼然成為不可或缺的利器,此跨界科技運用及未來趨勢展望,十分值得台灣司法界、執業律師與企業法律部門深入探討。

立法委員許毓仁也於致詞時表示,當談到創新,本質實則應兼顧技術面與制度面的創新。可以預期LegalTech將成為這波浪潮下有利的工具,帶來更新的立法思維。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曾韵提到,LegalTech代表透過科技來支援法律服務,在現行眾多的應用情境中,已被國外相對成熟地利用eDiscovery調查輔助平台協助各類資料的大數據智慧調查,無論是委託公司或律師都能夠以協作模式極具效益地進行資料檢索、分析與審閱,成為我國訴訟E化趨勢的最佳幫手。

曾韵表示,由於區塊鏈具備資料一旦寫入即不易被竄改,且參與節點故障時可透過其他節點還原資料之特性,故可完整具高可用性的記錄證物監管鏈與證物相關資訊,而資料寫入與驗證之機制也可確實達到資訊的不可否認性,因此為透過新興科技保護證據完整性的最佳應用案例。

富邦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長李相臣則分享,現今大型或跨國公司中最基本的法律科技應用仍屬對於法律部門的業務效益提升為主,包括利用E化過濾分析出大數據中所包含的證據資訊。

曾韵也指出,法律科技與鑑識是法律界技術進化的關鍵,唯有透過與科技的跨界合作,才能為法律部門或相關從業者預備迎戰大數據時代的利器。

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許永欽表示,透過目前在訴訟中較常運用之數位鑑識及鑑識會計等科學技術,於執行過程中皆應特別重視維持證據能力與具備足夠證明力,才禁得起交互詰問的考驗。

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理事長張紹斌律師則分享,對於法律工作者而言,突破數位落差的第一步便是與專業數位鑑識人員合作、自我充實專業知識及教育訓練,相較於單點提問的鑑定,進行專業且全面性的鑑識調查反而更能協助律師或委託人釐清案件的真實面貌。

東吳大學會計系主任李坤璋認為,唯有透過鑑識會計,才能將會計與法律結合,且奠基於法律的基礎之上,將會計資料作為憑據應用在法律程序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