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人工智慧 協助企業全球專利佈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運用人工智慧 協助企業全球專利佈局

孚創雲端副總經理陳弘家。
孚創雲端副總經理陳弘家。

孚創雲端是運用人工智慧來解讀全球專利大數據,並據以提供企業佈局專利、研發選題或併購投資的資訊。

孚創雲端副總經理陳弘家表示,早在1817年就開始有專利申請,因此有些專利資料不是電子化的,或是字拼錯以及同一家公司名稱卻有不同寫法,資訊十分混亂。

孚創雲端透過分散式計算及儲存技術,以深度學習、機器學習、資料探勘、統計等為基礎來開發專利搜尋的應用,包括透過資料正規化處理名稱問題,透過自然語言處理、語意分析等來建立專利網路,而某些專利資料無法透過文字說明找到時則藉由影像處理來搜尋。孚創雲端已掌握全世界近億筆專利文檔。

陳弘家進一步指出,專利的品質與價值比追求專利數量更重要。透過有經驗的專利律師或專利工程師寫的、有品質的專利,較不會輕易被無效掉或迴避。而專利能用於商品化、授權、買賣、或訴訟才是有價值的專利,過去某些公司研發部門以專利數作為績效KPI其實是錯誤的迷思,太強調專利數量但這些專利卻無法商品化、無法獲利,公司反而要為維護與申請專利付出成本,這樣反而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