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不等於產品 商標使用指引有解方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品牌不等於產品 商標使用指引有解方

  • 俞鴻樟台北

9月6日品牌智財工作坊圓滿結束,圖為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講師及學員合照。
9月6日品牌智財工作坊圓滿結束,圖為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講師及學員合照。

「你如果不知道答案?去Google一下吧」、「她為了穿露肩小禮服特地穿Nubra」、「可以給我一顆Aspirin嗎?我頭好痛」你知道這幾句日常對話,可能使知名品牌走向通用化的結果嗎?其實Google、Nubra、Aspirin都是註冊商標,但在品牌行銷強打下、迅速滲透市場,不知不覺成了消費者口中的商品或服務代稱,使品牌面臨不再獨一無二的危機。Aspirin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昔日的品牌商標,今日已與頭痛用藥劃上等號,不再受商標權保護。

近年許多本土企業成功打造自有品牌,形成一股MIT 台灣品牌潮流。當品牌大紅大紫,若沒有妥善布局保護、規範如何正確使用品牌商標,恐使品牌被仿冒、甚至頓失商標權,導致企業辛苦建立的品牌毀於一旦。為此,經濟部工業局6日上午特與台中市政府合辦「2018 Go Global!品牌領航國際趨勢論壇系列活動」,執行團隊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科法所創智中心)施品安組長以「發展品牌不可不知的智財保命符」進行實戰短講,運用海內外知名案例如LV、Apple,解析如何運用智財權保護品牌成果,讓企業了解智財權對品牌發展的重要性。

同日下午科法所創智中心延續上午的品牌經營成果保護議題,舉辦「企業品牌智財工作坊-品牌維護的商標使用策略」。以特製桌遊教具引導學員透過國際品牌案例討論、意見交流,在寓教於樂中形成一套對內規範企業內部員工、對外宣導消費者正確使用品牌的「商標使用指引」,許多知名企業如森田生醫、全聯、大銀微系統、三三文創等表示透過本次工作坊提升了品牌商標的使用及維護意識,有效避免公司品牌商標落入通用化、喪失商標權保護的困境。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執行品牌計畫多年,除不斷針對社會變動進行觀察研討分析,也持續針對企業品牌發展、行銷國際進行工作坊、座談會及企業客製化輔導,期能協助台灣企業洞悉智財問題、完善品牌發展策略,成功邁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