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2018 台灣私募基金白皮書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勤業眾信發布2018 台灣私募基金白皮書

勤業眾信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
勤業眾信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

勤業眾信和台灣購併與私募股權協會共同發表「2018 台灣私募基金白皮書-台灣私募基金市場回顧與展望」,內容指出,「協助隱形冠軍轉型、產業整併、政府基金提振投資、新政策鼓勵投資」為私募股權基金四大特色。台灣擁有特殊產業定位且估值相對合理的「隱形冠軍」優勢吸引私募股權基金來台挖寶,勤業眾信預估,2018年台灣私募股權基金交易金額預計將大幅成長逾12倍,其中能脫穎而出的企業以具備擁有獨特技術、差異化產品和服務、獲利穩定、長期發展能量等特性者為優先。

勤業眾信財務顧問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指出,台灣精密機械、零組件、特殊紡織、原物料等隱形冠軍,透過差異化關鍵技術躍上國際舞台。潘家涓表示,台灣企業最缺少的不是資金,而是可帶領企業脫離困境的「智慧資本」,私募股權基金提供的國際級人才、資源及系統性運作思維,將成為企業轉型之路的最佳良伴。

高估值、高競爭的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市場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共募集4,530億美元,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前紀錄創歷史新高,且可支配資金(Dry Powder)達1.7兆美元。儘管在高估值、高競爭的市場環境下,私募股權基金具有較高的機會成功出場,像是2017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出場案1,063件及出場交易總值3,660億美元,均超過2016年的水準,如何在高估值環境中發掘具成長潛力的項目,亦成為私募股權基金需關注的課題。

台灣私募股權基金四大關鍵特色

勤業眾信報告發現,善用私募股權基金「協助隱形冠軍轉型、協助產業整併、政府基金提振投資、新政策鼓勵投資」四大特色,成為企業轉型路上之良伴,協助台灣企業得以順利調整體質。

隨著公私部門對私募股權基金了解漸增,加上台灣擁有許多特殊產業、估值相對合理的隱形冠軍,吸引私募股權基金紛紛來台投資,不過投資產業已逐漸由傳統金融、電信產業,轉為生技、臨床醫學、食品、工業電腦等非特許產業,勤業眾信報告指出,被投資企業多半具備獨特技術、可提供差異化產品與服務、獲利穩定,且具備私募股權基金相當看重的未來發展性。

企業透過產業整併或取得新技術應用創造突破性發展,使全球購併交易件數及金額持續維持高檔,其中,私募股權基金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勤業眾信報告彙整,私募股權基金以「與產業公司共同投資、提供產業公司資金進行購併、以被投資公司作為平台進行產業整併、產業基金作為產業界及融資界之橋梁、出售被投資企業與產業公司、企業界帶入私募股權基金的投資思維」六面向,協助企業發展擴張。

中華民國政府於2016年籌組新台幣千億規模的「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引導民間資金以共同投資方式,協助企業取得前瞻技術或引進新興商業模式,促進產業轉型升級。而為加速推動台灣資金投資新創事業,國發基金推出「強化與國際創投之合作、加強對新創企業之投資及主動積極拓展案源」三大策略,擴大投資規模並有效運用閒置資金。此外,國發基金於2017年8月正式設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籌組國家級投資公司提振投資風氣,並借助創投帶動企業技術成長。

除了成立政府基金,中華民國政府亦身體力行參與投資,近期即相繼鬆綁政策開放投信業及證券業設立私募股權基金;此外,為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也宣示再生能源佔整體發電配比例,目標要從2016年的4.8%、提升為2025年的20%,吸引國際私募股權基金及產業投資人投資;為加速落實投資台灣政策,行政院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以單一窗口模式主動協助企業進行投資,擴大引資、推行招商。

潘家涓總結,近兩年台灣出現更多類型的私募股權基金及投資活動樣態,像是投資企業股權於5至10年內出場以極大化利潤、投入長期專案獲取穩定收益報酬的基礎建設基金、整併產業為主的產業基金、協助企業轉型以提升技術能量的政府基金。勤業眾信也發現許多企業也學習私募股權基金的投資邏輯及國際觀,進而運用於自身企業進行整併或擴張。展望未來,期待台灣市場能更善用私募股權基金,以援引專業人才、創新思維及資源,協助台灣企業接軌國際、共創雙贏。(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