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打造新物流 開創跨境電商更高業績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菜鳥打造新物流 開創跨境電商更高業績

  • 鄭斐文台北

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菜鳥)全面提升物流科技,打造「新物流」。菜鳥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物流業務,2017年雙十一期間共運送8.12億個包裹,現在,菜鳥的技術能處理更龐大的訂單運送。

菜鳥在大陸的機器人智能倉近期投入營運,並擴展了物聯網(IoT)系統,同時打造了更強大的末端配送服務網路。在跨境物流方面,菜鳥已預留大量貨櫃和包機,務求把包裹快速送達全球各地。菜鳥智能物流骨幹已全面提升,連接全球共達3,000萬平方公尺的倉庫,以及超過300萬名物流從業人員。

菜鳥副總裁王文彬表示,要滿足客戶期望,物流企業需要不斷提升系統,以應對服務需求成長和提高效率。5年前雙十一訂單數量首次破億,當時完成1億個包裹的運送需時九天,而2017年菜鳥只用了2.8天就完成了相同數量包裹的運送。2018年菜鳥藉助規模和科技方面的優勢,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務體驗。

菜鳥新的機器人智能倉庫座落於江蘇省無錫市的首個菜鳥物聯網未來園區,配備了700台自動導向車(AGV)。倉庫的物聯網技術可以自動指引AGV行駛和裝卸,系統也能為AGV規劃最快捷的路徑,互相避讓,自動配送貨物。目前智能倉庫處理的包裹數量比一般傳統倉庫多50%。

菜鳥2018年在物聯網技術領域的另一突破是雲端視訊監控系統「物流天眼」。物流天眼連接大陸各地貨物轉運中心的攝像鏡頭,結合計算機視覺技術和菜鳥的算法,這些攝像鏡頭就升級為智能物聯網裝置,幫助快遞公司識別閒置資源和物流過程中的異常情況,並將狀況即時推送給操作人員,迅速解決問題。

另外,菜鳥也具大數據分析能力,利用數據更高效調配20萬個快遞網點內的人力和運力,務求做到物流效率最大化,避免網點包裹積壓和車輛擠塞,以及有效管理當地貨物庫存。

為協助品牌提升運送效率,菜鳥和物流夥伴已在大陸預留逾100萬平方公尺的保稅倉庫,總面積較2017年增加逾80%。商品於雙十一前預先儲存於接近消費者的倉庫,接獲訂單後即可付運,大幅減省運送時間。為服務全球速賣通和天貓海外的顧客,菜鳥安排了51班貨運包機運送包裹至西歐、俄羅斯、東南亞等地。同時,菜鳥還預留了約1,000個貨櫃,將商品經海運送遞至東南亞以及其他地區。

2018年雙十一有「門店發貨」服務,將貨品直接從商店送遞至顧客,最快只需數分鐘。280多個城市將同步引入短程運送服務。王文彬表示,菜鳥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戰略的物流支柱。菜鳥為商家提供線上線下、跨平台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助其降低庫存成本,同時提高營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