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東協強化數位科技應用 挖掘醫療照護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借鏡東協強化數位科技應用 挖掘醫療照護新商機

勤業眾信「數位X醫療照護產業」論壇。
勤業眾信「數位X醫療照護產業」論壇。

勤業眾信舉辦「數位X醫療照護產業」論壇。勤業眾信發現,隨著東南亞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在節約照護成本與擴大商機的趨勢下,數位科技已成為醫療照護發展與解決方案之重點;台灣若欲解決高齡化問題,應納入更多教育、社交、空間規劃、數位科技等跨領域應用,而數位領導力、以人為本與資安隱私權將是成功的三大關鍵。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副負責人暨財務諮詢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表示,根據統計,全球醫療照護支出每年將增加4.2%,預計從2015年的7.1兆美元,提高到2020年8.7兆美元。台灣方面,在全民健保預算管理下,預估未來一年的醫療支出將會有5%的成長。

在破壞性科技的革新應用下,智慧醫療與照護將成為醫療產業發展趨勢,有助降低醫療科技的成本、提升照護品質與成效,以及幫助照護產業轉型價值導向(Value-based care;VBC)。市場研究公司MarketstandMarket統計,預計在2022年醫療物聯網的市場價值將增加到1,581億美元。其中,醫療物聯網中的互聯式醫療器材市場,將從2017年的149億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522億美元。

潘家涓認為,相較於傳統醫療照護提供者所提供之服務,智慧醫療的創新促進了價值導向的照護模式,不僅維持高品質治療結果,同時也可降低成本,使醫療科技公司從新創產品供應商,逐漸轉型為醫療照護體系最具洞察力的夥伴。

數位科技在東南亞醫療照護之應用

Deloitte東南亞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陸偉翔提及,依據目前全球醫療照護產業發展趨勢,雖然住院醫療已逐漸轉為居家照護和門診醫療,但許多重症病患仍需要整合式的住院照顧。目前數位科技於醫療服務應用主要有五大方向 : 重新定義醫療服務、數字化患者體驗、強化人才發展、透過科技提升營運效率,以及透過設計加速康復和強化幸福感。

以東南亞國家為例,經濟快速發展下醫療需求連帶增加。有鑑於數位科技具備個性化、高效率、可預測性、便利性、財務穩定性、數據化與品質驗證和增值體驗等優點,相關技術將成為關鍵的解決辦法,並可有效改善醫療照護品質與降低成本壓力,其週邊商機也逐漸湧現。預計至2020年,東南亞國家例如印尼的醫療照護市場複合成長率將會超過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大陸)達到13.1%。

陸偉翔提到,透過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可快速掌握並管理病人狀況,此應用將改善病人的醫療體驗,同時增強醫院的安全性,提供妥當的客製化醫療服務、減少人力需求和提高照護服務之效率。

台灣智慧銀齡城市與數位醫療照護

勤業眾信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表示,2018年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高齡化人口已達到14% 比重,且預計在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 20%。而高齡化所帶來的醫療需求,延伸出醫療照護人力不足與照護機構的永續經營議題,數位科技則成為重要的解決方法之一。同時應由傳統醫院為核心轉換為以患者為中心的醫護作業模式,並且搭配新興顛覆性科技,促進醫療服務智慧化轉型。

溫紹群指出,醫療照護智慧化包含了三個層次 : 第一、透過行動醫療與遠端照護進行健康管理與追蹤;第二、智慧醫療與資料感測帶動電子病歷普及;第三、行動醫療數據與電子病歷人工智慧化。溫紹群認為,綜合以上三點可有效達到精準醫療之目的外,數位科技之於銀髮族群的照護,不侷限於醫療或急救,透過智慧城市的物聯網資訊,有效整合教育、醫療與都市空間等需求。

最後溫紹群強調,在智慧醫療應用導入過程需留意創新商業模式與生態圈,以及對應的資訊安全防護、隱私資料保護、跨界應用與整合以及法令遵循等議題,此外新興科技如AI於醫療照護導入,亦需要考量醫病關係、同理心,以及演算法與數據治理風險等,才能有效將既有數據資產活化,達到結合AI模型來預測與治療疾病的目標。

台灣切入東南亞數位醫療之商機與挑戰

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長瞿志豪表示,台灣的醫療與科技已有深厚的基礎,卻尚未有成熟的整合模式,尤其缺少臨床醫師與跨界人才兩大發展重點。而近年來,陸續有以區域或全球競爭格局進行規劃醫療照護或產品的第一線人員投入創業。然而,面臨到各地的醫療法規差異性,產品及服務仍需當地策略夥伴一同參與建議,以提高成功機會。

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分享,許多大陸醫院積極尋找台灣的合作夥伴,如何將台灣智慧醫療的技術與概念打進大陸市場,已然成為重要課題。借鏡慧誠智醫在大陸的智慧醫療市場的成功案例發現,結合IT技術可有效提高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模組化的醫療院區輸出,更有機會打造醫療城,提供更具規模的醫療照護。(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