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夢想來實踐 南科自造社群未來年會英雄齊聚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帶夢想來實踐 南科自造社群未來年會英雄齊聚

Maker(自造者)就像現實生活中的超級英雄,他們運用手邊資源扭轉現況,利用超能力解決生活中的各式困難!2018年南科自造未來社群年會活動,11月25日於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舉行,以「英雄」為主題意象,號召來自全台超過300位Maker齊聚一堂,展現自造者們用雙手守護夢想的堅持。

南科自造英雄與現場民眾互動、拍照

南科自造英雄與現場民眾互動、拍照

與南科自造社群一同共創未來

2018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舉辦50場社群聚會,吸引超過2,000人次參與。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表示:「透過這個場域,集結六大主題社群的力量,讓自造氛圍持續壯大,激盪出更好的火花、更多idea能夠實現,也讓大家生活的更快樂、更有效率。」期許透過自造年會,一同回顧南科自造的精彩成果、一起想像未來自造社群的耀眼模樣。

尤其透過這次盛大的年會,讓全台都看到南科的用心。金屬中心副執行長陳進明指出:「台灣新創新產業就從Maker開始,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協助自造者將創意實踐,並帶動台灣自造風潮」。歡迎有興趣加入自造、動手做行列的人,一起來激盪出更耀眼的成果。

Maker就像現實生活中的超級英雄

來自全台各地的Maker齊聚在年會上,他們就像是電影中的英雄,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有家裡務農、想要減輕人力負擔,因而研發出噴農藥機器人的Maker;還有,當爸爸的想要給孩子一個最厲害的玩具,動手做出可以顯示卡通圖案的智慧手表……。Maker喜歡動手做,將創意實踐的精神,為我們的生活創造了更多無限的可能。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計畫主持人尤崇智,回想起2017年2月時,科技部長陳良基一句:「要有一個基地在科學園區,讓人們能帶著夢想來這裡實踐!」於是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開始籌備,一年多以後,出現現在這樣一個雛型。「我們竭誠歡迎想動手改變世界的你,一起來參與。」尤榮智誠摯的說。

開源、集結社群力量

南科自造英雄會用「理念」與「行動」解決遇見的問題!LASS社群(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創辦人許武龍(哈爸),在年會上分享以主題活動的方式來滾動社群,並點出「Maker會活不下去,不是沒有本事,而是缺乏一個完整生態系」的癥結點,因此哈爸推崇開源(open source),把機構、軟體與概念想法全部開源,讓技術公開分享給大眾,這樣才有辦法迅速開枝散葉,發展出創新的Maker經濟模式。

科技農業、機器人採果

弘熙自動化科技創辦人陳志弘,則分享他透過Mini FarmBot所擁有的機電整合/視覺辨識等技術開發平台,他說:「現在的機器人,已經可以做到自動植栽、澆水與採果,國外的設備都已經做的出來,但農民買不起。」

為了解決台灣農業困境,陳志弘結合社群力量,串連工程師、設計師、研究機構、學校老師、科技農夫等等,彼此經由社群互相討論,改良機器人採果的不同功能應用,最後一炮而紅。陳志弘因此鼓勵大家:「儘量進來社群,到社群挖寶,挖到的都是你的!」

年會中展示多達25件的自造專案成果,包含Mini FarmBot

年會中展示多達25件的自造專案成果,包含Mini FarmBot

重問題導向的智慧醫療

面對高齡化社會,義守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則介紹智慧醫療,她說:「從穿戴式裝置的數據累積,到物聯網的資訊整合,加上大數據的資訊應用,以及人工智慧的服務開發,目前已發展出非常多主題。」例如,發展醫療材料的3D列印、人工智慧的心臟病篩選、愛長照App提供智慧醫療輔具購買…等等,主要偏重以問題為導向。

無人載具、社群起飛

「追風Maker」、超級會做工公司專案經理林永仁,則分享他透過無人機的整合測試驗證平台,使跨領域的專業合作有效整合。

他說:「最初漢翔公司希望建造無人機深入颱風眼進行觀測,不過,一台無人機要價至少50萬元起跳,但試飛後往往就沒有再回來,才驚覺拿飛機直接追颱風,簡直是開玩笑!」

「後來我們發現到,得先在電腦上模擬,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發現到追風無人機,不只需要設備及操作技巧,更需要整個團隊的合作。」於是,他透過社群呼朋引伴,結合大氣領域、載具設計、飛行控制、通訊等等不同面向的專家,大家一起來「抓瞎」,不只發現更多問題,同時也解決了更多問題。

機器人導盲、開源串連

智來科技創辦人邱鴻鈞分享他利用反應生動有趣的Zenbo機器人,來開發導盲指引系統。經由Zenbo視覺定位及帶位,不僅可以運用在導覽,帶領一般大眾進行參觀,更能協助視障者前進。而此技術不僅使用在智慧長照領域,還可以透過系統的開放、開源,與社群串連,讓機器人的功能更多元,更加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包山包海的智慧演算

智慧演算就像「科學算命」,透過語音、影像、數據的資訊收集,經由聰明運算來得到應用。

許哲豪說:「快速演算並非消滅工作,而是創造新的工作領域,目前主要透過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或其他衛星基地的雲端設備來協助運算,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提供了非常多有效的協助。」

物聯網應用、開發社群能量

創客閣樓創辦人林士允則分享如何從社群中去找尋真正想動手作的人。他一方面舉辦聚會讓Maker之間可以分享交流,一方面舉辦課程講座,讓沒有Maker概念的人也能一窺奧秘。另外,他也鼓勵跟更多單位或不同社群合作、落地生根,例如物聯網應用這麼樣的活絡,最重要的是它很貼近我們的生活。

自造者空間未來經營藍圖

不過,這麼多自造者在實踐創意的過程中,可能會受限於手邊有限的工具與資源,甚至在專業能力以及技術方面,常因求助無門而遭遇瓶頸。

為了讓自造者的新點子得以實現,年會中特別請南台灣四大自造者空間CEO,針對台灣自造者的環境進行對談,期望透過自造社群的分享、學習和使用自造設施,結合不同的自造者能量,激發每個人的創造力。

年會中特別請南台灣四大自造者空間CEO一起來對談。

年會中特別請南台灣四大自造者空間CEO一起來對談。左起,M.ZONE大港自造特區楊育修執行長、成大Maker Factory林天柱博士、胖地Punplace賴俊傑主任、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尤崇智博士

一起帶著夢想來實踐

台灣天災人禍不時發生、空氣污染、人口老化、交通意外……每個人心中都企盼能有「英雄」挺身而出,拯救這混沌的世界。由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的《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歡迎大家帶著夢想來實踐,只要你有膽來造,便能任意自造。偕同共創、資源共享,一起來激盪,滾動出引領時代風潮的影響力,一起改變世界!

南科自造未來社群年會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