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與鍵祥攜手實現建置智能佈線、優化設施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經濟部與鍵祥攜手實現建置智能佈線、優化設施管理

  • 張丹鳳台北

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這次線路重整工程不但是要尋求智能管理系統的發展,也藉由工程公司的建議選擇更合適的解決方案,讓經濟部長期的線路問題能夠完整解決,有效提升網路效能。
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這次線路重整工程不但是要尋求智能管理系統的發展,也藉由工程公司的建議選擇更合適的解決方案,讓經濟部長期的線路問題能夠完整解決,有效提升網路效能。

在資訊化普及之工作環境中,提供一個快速且穩健的網路環境,無疑是提升辦公室效能的重要基石。在經濟部資訊中心及鍵祥資訊工程公司攜手於2018年5月正式啟動「使用者端網路智能化管理系統建置」專案,順利在2018年12月中旬完工,讓部內同仁可享有更快且穩固之網路連線,進而展現更高之辦公效率。

經濟部資訊中心主任馬正維表示,經濟部於福州街現址有五棟大樓,資訊中心機房運轉至今長達30餘年,其餘各棟也都歷經20餘年或10餘年不等漫長歷史;長期使用下,使用者端網路線路變得越來越錯綜複雜、且以往由各棟樓層以「一線到底」方式匯集至主機房之架構設計,線路標示查找不易,各棟別管道間充斥雜亂線路,不僅新增、調整線路困難重重,更難以釐清網路線與設備之連結關係,造成管理維護上極大的不便。

建立智能化管理機制,弭消網路壅塞因子

「雜亂線路下,一旦網路連線出狀況,查修難度相當高,」馬正維說,「資訊中心迫不得已只好屢屢重新拉線、加裝中介 Hub,讓連線儘快回復正常;但經年累月Hub愈拉愈多、頻寛愈卡愈慢,造成網路效能下降,連帶影響使用者滿意度;著眼於此,近幾年經濟部資訊中心一直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期望引進網路智能化管理系統,強化網路基礎佈線設施的管理能量,簡化管理之複雜性。」

資訊中心在2018年評估過智能化佈線系統、GPON架構等方案,在綜合考量建置成本、後續擴充性、管理方便性等諸多因素後,在2018年擇定採用康普(Commscope)的智能化佈線系統、imVision自動化基礎設施管理機制,一併搭配進行使用者端網路線路的升級、汰換、重整,並增設硬體設備。經過審慎評估,採購委員會決定由富含深厚工程背景、及大型半導體廠專案實績的鍵祥公司來承包。

不巧的是,鍵祥於2018年7月進場施工後,碰到經濟部執行建築物補強工程,須配合該項補強工程之進程,造成部分施工空間,暫時無法進場施作;此時兩個專案團隊須費時溝通協調,多數情況下,鍵祥因而需要配合進行二次施工,且任何作業皆須謹守「先建後拆」、「無痛升級」之最高指導原則,除確保既有 1,500 台設備無痛接軌到升級後的網路基礎佈線設施外,更重要的不能影響使用者辦公,專案中的每個施工環節,都蘊含極高難度,如何如期如質的完成所有作業,對鍵祥公司構成嚴峻的考驗。

克服諸多變因,有效推動線路重整工程

鍵祥智能基礎架構事業處處長涂育洋歸納,此次專案執行過程出現幾個非預期的重大變數,首先與建物補強工程有關,例如某些區域因實施建築物結構施工作業而遭封鎖,正好又是資訊中心規劃的機櫃佈建位置,鍵祥往往需要接受協調,立即調整工序,先將機櫃建置在臨時位置、也把光纖佈好,待至該區域結構施工完成後,再透過二次施工,將相關設備與線路回歸至原定位置。

其次鍵祥原本以經濟部區域網路為基礎進行規劃,但實際施工才發現,有一些與機敏網路、IoT設備或Wi-Fi相關的網段,雖不需銜接內網,但仍藉由連網來傳遞資訊,以滿足特定公務所需;鍵祥業務經理黃敬瑜補充,這些自成一格的網段,需要採用網路線傳輸,而它們的線路同樣位在各樓層天花板、管道間,與機房端佈線設施混雜在一起,所以在更動機房線路的同時,亦需一併重整非區域網路,等於加重了一些預期外的工作負擔。

再者鍵祥多利用夜間或假日施工,避免干擾經濟部同仁作業,但仍不時遇到各單位同仁反應接獲緊急任務,必須利用前述時加班趕工;鍵祥專案經理陳俊傑說,當遇到此類情況,鍵祥只能以使用者為優先,暫緩原定拆、建、切換等工作,但為避免類似狀況層出不窮、造成專案延遲,鍵祥做出縝密規劃,採取分批、分樓層施作方式,哪棟先完成線路與設備的更新,就先進行切換(註:執行切換及後續測試、設定的過程,必須斷網),否則等五棟完工後才一次全面切換,將徒增更大之風險。

隨專案結束,完整交付網路圖資

鍵祥也不負期望,如期交付各棟別的圖資繪製與統整資料,並悉心繪製各樓層網路點位平面圖及網路拓樸圖,尤其在諸多變因下仍如期完工驗收。

早先一線到底結構下,各棟的每個樓層共用一座主機房,如今實施結構化佈線,每層樓都有各自中繼機櫃,彙集該樓層所有使用者端網路線路,接著循著管道間的光纖,將訊號傳遞至其他棟別、或D 棟的資訊機房,內網傳輸路徑中不需歷經眾多Hub,輔以光纖骨幹與線路的換置,使網路頻寬、使用者滿意度雙雙大增。此外透過 imVision智能化管理系統,可持續自動檢測、告警及蒐集紀錄使用者端網路連線狀態及訊息,各條線路上介接多少設備,通通一清二楚,有助將人為誤插或誤接的風險降至最低,進一步簡化網路管理之複雜度及有效性。

展望下一步,經濟部資訊中心規劃將各棟邊緣交換器與中繼交換器的銜接模式,從原本串接改為堆疊單一化管理,避免單一交換器失效而造成整棟斷線,提升網路之可靠度及可管理性,奠基今後10~20年的網路基礎設施達到最佳化基礎,連帶為今後經濟部大數據分析、AI 及 5G 等應用扎下堅實的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