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社會關懷、知識類寵物影片正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YouTube社會關懷、知識類寵物影片正夯

  • 吳冠儀台北

提到YouTube影片大家總會首先想到像是分享貓咪、小狗日常這類娛樂、療癒性質的動物影片。隨著YouTube發展日趨成熟,影片類型更加多元,在動物類型影片也看到了新的趨勢。

近年來,到YouTube觀察到台灣觀眾在頻道觀賞動物/寵物相關內容的觀看次數持續成長,且有越來越多台灣創作者開始創立以動物/寵物為主題的頻道,可見不論觀眾需求還是內容的發展都越來越蓬勃,且有以下兩大趨勢。

首先,台灣寵物類型創作者喜歡透過搭配旁白、字幕、表情特效等方式讓寵物性格更鮮明、更人性化,藉此加深寵物與觀眾之間的情感連結。例如「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就將貓咪擬人化稱作皇上,主人戲稱為奴才,創意呈現與貓咪的活點滴,深受觀眾喜愛。

再來則是2018年底我們曾分享過台灣創作者在頻道累積一定人氣後,會選擇創立「子頻道」來分享不同主題內容,現在寵物頻道風潮也和這股趨勢相互結合,舉例來說,「這群人TGOP」成員尼克,就為紅貴賓「一豬」成立「一豬小公主」頻道,分享日常生活;經營音樂創作、跨領域演出的前大學生了沒班底「小冰 Lilice」也為愛貓「肚臍」創立「肚臍是隻貓」頻道。

鼓勵創作者為社會上需要被重視的議題發聲、提倡寬容和同理心等正面價值是到YouTube持續努力的方向。很高興看到在台灣,除了有原本以寵物、動物為主題的頻道會在頻道中提倡領養不棄養、領養代替購買等觀念,為動物權益發聲,也有像是「魚乾」分享到收容所照顧狗狗的志工日記等許多經營不同類型頻道,但同樣有飼養寵物,或喜愛動物的創作者,開始在頻道中透過影片呼籲大眾關心動物保護議題,希望透過他們的影響力為社會、動物福利帶來正向改變。

以台灣來說,看到創作者開始分享更多寵物健康照護與料理知識,像是台灣第一個突破百萬訂閱的寵物頻道「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不僅持續在影片中提倡領養不棄養的觀念,更在第二頻道「志明與貍貓」開設「貓奴急診室」單元,邀請獸醫師在節目中分享例如貓咪口腔疾病、疫苗等相關知識;在寵物料理教學方面,也有包括「好味小姐 Lady Flavor」 等越來越多創作者也開始分享這類內容。

台灣創作者運用源源不絕的創意,持續豐富YouTube上的影音內容,帶給觀眾更新穎、更精彩的影音享受,並且能藉此獲得額外的經濟收入,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