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nDisk microSD Express記憶卡比市售快6倍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新SanDisk microSD Express記憶卡比市售快6倍

  • 陳其璐台北

Western Digital技術產品行銷總監林哲仲。
Western Digital技術產品行銷總監林哲仲。

隨著智慧型手機內建儲存空間不斷增加,從主流128G、512G到目前旗艦型手機1TB的出現,快閃記憶體不管是eMMC或UFS標準各版本的讀寫速度都不斷往上攀升;其他如USB或Wi-Fi晶片模組速度也不斷提升,更快速的各種5G應用也開始推動,唯獨用於攜帶型裝置的SD記憶卡傳輸速度遲遲未跟上。因此SD協會去年提出SD 7.0規範,將PCIe介面與NVMe協定導入SD Express記憶卡以提升傳輸速度,日前也宣布SD 7.1規範,繼續將PCIe與NVMe導入到體積更小的microSD Express記憶卡,使傳輸速度最高可至每秒985MBps,比現今最快記憶卡(160MBps)快上6倍。

採用PCIe,micro SD Express記憶卡跟上生態系腳步

儲存大廠Western Digital推出採用SD 7.1規範的SanDisk microSD Express記憶卡,Western Digital技術產品行銷總監林哲仲指出這款產品包含以下四大特色:首先,傳輸速度可支援每秒800MB以上的讀取以及400MB以上的寫入速度。其次在記憶卡背面則有PCIe介面以及既有的SD介面,雙排介面的設計讓這款記憶卡可向下相容UHS-I等傳統不支援PCIe的舊款手機。第三,在手機容量部分則支援SDUC最大128TB、SDXC 2TB的記憶卡。第四則是採用PCIe介面後,microSD Express記憶卡可跟上5G生態系腳步,滿足未來應用。

林哲仲進一步指出,PCIe介面在PC應用已經相當普遍,甚至取代SATA,包括Wi-Fi模組也都已採用,因此支援PCIe的microSD Express記憶卡可更方便與各種3C產品連接使用。此外,2020年microSD Express記憶卡更將與智微科技(JMicron)合作,含USB卡槽與microSD Express記憶卡的讀卡機一起上市販售,未來也將繼續與其他終端設備如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等合作夥伴及晶片、CPU廠商擴大合作內容。

體積更小的microSD Express記憶卡除智慧型手機外,還可應用在VR頭戴式裝置、智慧家庭裝置、IoT裝置、車用、監控攝影機、360度攝影或4K、8K高解析度畫質內容使用,尤其是4K、8K等影像應用更加重視存取速度及容量,十分適合採用microSD Express記憶卡。

林哲仲建議,記憶卡的種類也必須因應應用場景不同作選擇,例如行車記錄器的記憶卡建議選擇耐寫度高、可多次讀取的卡片,以防止需要調閱紀錄時讀取失敗;至於在汽車引擎旁、車載系統使用的內建記憶卡則建議選擇耐高溫的款式;在戶外的IoT裝置上則需考量耐低溫的特性,而在大規模部署時可透過Western Digital首創的「健康狀態監測功能」(Health Monitor)功能監控記憶卡的使用狀態,在出現異常前就提醒管理者更換,以確保IoT系統運作不中斷。

看好車用市場Western Digital未來將推汽車eMMC解決方案

Western Digital看好eMMC內嵌式記憶體在車用上的發展,日前與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合作,宣布其iNAND eMMC 5.1儲存方案已通過驗證,並與瑞薩的R-Car車用系統單晶片相容。車用eMMC方案除了需有高耐寫度外,也須有良好的資料保存(Data retention)功能,面對斷電、高低溫差等環境特性,都要能做到保存資料的存取完整性。例如車用eMMC需支援從-40oC~105 oC之間正常使用,以因應高溫日曝與極地低溫等車行狀況;出廠汽車即使停留在經銷商展示中心販售期間,在沒有插電的狀況下,儲存資料也必須維持完整保存。而未來5G自駕車需在本地端做即時判斷,系統的存取速度就更顯得重要。

林哲仲強調, Western Digital產品線橫跨硬碟、用戶端個人電腦到內嵌式記憶體,廣泛的儲存產品提供用戶一站式購足的服務,而其從企業用監控系統儲存、網路連接儲存,至個人可攜式儲存裝置、個人雲端等不同垂直市場的豐富經驗與知識,能提供不同領域市場用戶完整的服務。在競爭激烈的記憶體儲存市場,Western Digital以自家晶圓廠及記憶體控制器掌握競爭優勢,未來將持續引領研發趨勢,滿足多樣的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