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穩AI-Driven基礎設施 加速創新醫療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扎穩AI-Driven基礎設施 加速創新醫療發展

  • DIGITIMES企劃

Juniper台灣區資深技術總監游源濱(左)指出,該公司將電信路由器等級QoS排程機制整合到安全平台,打造市場上少數兼具資安、Routing優勢的SD-WAN產品。圖右為Juniper資深技術經理楊正言。
Juniper台灣區資深技術總監游源濱(左)指出,該公司將電信路由器等級QoS排程機制整合到安全平台,打造市場上少數兼具資安、Routing優勢的SD-WAN產品。圖右為Juniper資深技術經理楊正言。

近年致力提倡「AI-Driven Enterprise」理念的Juniper Networks,將觸角伸展到醫療領域,期望幫助醫療機構扎穩創新服務的發展基礎;為實現此目標,該公司現正力推Mist無線網路、SD-WAN兩大解決方案。

Juniper資深技術經理楊正言表示,隨著行動護理推車、移動病歷等應用推動,現今Wi-Fi已成各醫院的必要基礎建設,但面臨許多管理困擾;從網管人員角度,僅可掌握Wi-Fi AP是否正常運作,即使運作正常,不代表最終使用者連線體驗一定是好的,故經常出現AP設備狀態維持綠燈、使用者卻抱怨連線品質不佳之情況,網管人員卻無法釐清箇中緣由。Mist能夠為醫院提供的首要協助,即是實現Wi-Fi使用者體驗可視化。

透過虛擬Beacon,快速實現高精準定位

Juniper台灣區資深技術總監游源濱說,欲利用AI達到Wi-Fi使用者體驗可視化,首要之務便是數據收集,因此Mist特別客製打造具數據收集能力的晶片,可收納逾150種Wi-Fi連線狀態資訊,涵蓋連線時間、Throughput、漫遊、覆蓋率等等細部數據,經過收集、分析理後存放於雲端,把過去看不見的問題通通予以歸類。如此假使有使用者反應某某時段連線問題,即便無線射頻技術底子不深的工程師,也可借助Mist雲端服務快速挖掘真相,加速排除障礙。

前述連線狀態資訊,早已存在於各個應用場域,只不過相當零碎化,有些存在手機或App的Cache,有些存在DHCP Server,有些存在交換器,礙於儲存空間限制,可能過幾個禮拜就被消空。Mist最大貢獻,即是把這些猶如船過水無痕的資訊,做系統化整理與保存,再結合機器學習演算法,探索每一個連線品質事件的前因後果,並給予醫院修正建議。

楊正言指出,醫院另一痛點來自LBS(Location-Based Service),只因若欲追求定位精準度,以滿足醫療器材管理、病患動線追蹤、院區導覽等目的,就必須密集佈建藍牙Beacon設備、且需使用電池,惟Beacon無法透過遠端管理,故眾多Beacon究竟被部署在哪裡、是否正常供電、運作,往往無從得知。

為此Mist提供內建16向藍牙天線陣列的AP,不僅能發射Beacon訊號,也可模擬出眾多虛擬Beacon,發揮精準定位效果,使醫院免於安裝大量實體Beacon、不必擔心電池更換問題。此外Mist透過雲端平台提供多樣性API,方便醫院App直接取用諸如導覽、呼叫服務人員等豐富功能。

憑L7應用識別能力,強化SD-WAN資安

近年愈來愈多擁有多據點的企業,改以Internet線路取代昂貴專線,僅保留一條專線執行延遲敏感應用,背後關鍵技術正是SD-WAN,許多醫院也跟上這股潮流。儘管SD-WAN發展至今已趨成熟,醫院也了解該技術的應用價值,但對它仍有疑慮,主要是SD-WAN設備普遍不具太強的資安防護能力,分院透過這些設備直接連上Internet,固然提升應用反應速度,卻也種下資安破口。

楊正言指出,考量及此,Juniper推出蘊含多重獨到價值的SD-WAN路由器,除支援零接觸部署(ZTP),Internet Breakout外,更挾著Layer7內容識別能力,得以根據各個應用的QoS需求做到更細緻的路徑選擇規劃,並使總院、分院皆能享有NGFW、IDP、Anti-APT等高強度的防護功能,另藉由「大二層」架構設計,則讓同一IP得以跨網段延伸,為總院、大型分院的機房之間搭起DCI(Data Center Interconnect)橋樑,順勢滿足異地備援需求。

【智慧醫療論壇】即將登陸台中!中醫大、秀傳、中榮、彰基等多位醫療與科技界菁英匯聚一堂。如果想認識最尖端的診療技術、如果您想掌握最新的醫療場域營運方式,10/25(五)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我們熱情歡歡迎!活動免費,但須先報名,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