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全球開店祭出三戰略 協助台廠加速跨境電商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亞馬遜全球開店祭出三戰略 協助台廠加速跨境電商布局

  • 陳毅斌台北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林惠君。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林惠君。

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 Global Selling)日前舉行「2019 年台灣賣家高峰會」,吸引逾千名台灣賣家與會。此次高峰會蘊含諸多亮點,首先針對台灣賣家揭示「助力品牌塑型」、「協助外貿轉型」與「服務網絡成形」等 2020 年三大重點戰略;其次將「年度賣家大獎」頒予五家績效亮眼的台灣業者,並由獲獎者分享成功經驗;再者利用下午時段,深入介紹亞馬遜各站點與 Amazon Business,且詳盡說明亞馬遜廣告、品牌註冊、amazon accelerator等服務內涵。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林惠君表示,隨著全球貿易訂單重組與轉移,加上供應鏈碎片化,使台灣外貿出口及製造面臨極大轉型壓力;有鑑於此,亞馬遜全球開店於2017年4月成立台灣服務團隊,致力幫助台灣的製造商、貿易商、品牌商、新創公司等各類賣家,能透過亞馬遜的全球網站和優勢資源,順利走向全球、打造自己的國際品牌,拓展跨境電商契機。

透過優勢資源,助賣家貨通全球

綜觀傳統貿易鏈條,從工廠到消費者,中間歷經出口商、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等繁冗環節;若採取跨境電商模式,可望形成新一代貿易鏈,由工廠一步直達消費者,而消費者躍為主導市場需求的要角,連帶形成資訊流、貨物流、資金流「三流合一」的閉環貿易新局。林惠君指出,台灣擁有完整產業聚落、便捷物流網絡,蘊含旺盛的跨境出口電商潛能,一旦搭配亞馬遜涵蓋世界各地的營運布局(含括175個營運中心、185國商品配送範圍、10萬台機器人、40架航空貨運飛機的後勤支援能量),即可便捷地對接全球逾3億活躍用戶、逾1億Prime會員用戶、數百萬企業機構買家,輔以借助亞馬遜全球開店創新的物流方案、引流工具、國際拓展服務或品牌打造服務,有效提升在各站點營運效率,最終就能緊扣跨境電商機會,加速實現「台灣品牌、鏈接全球」願景。

在2019年,經由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團隊的努力,相繼成立既有賣家的支援機制、Top 100賣家扶植計畫、產業聚落深度合作計畫,至於站點涵蓋範圍,則從原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擴展到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及西班牙,增至9大站點。展望2020年,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針對賣家擬定三大重點戰略。

第一個戰略為助力品牌塑型,藉由亞馬遜旗下多元化品牌拓展工具,助力提升台灣品牌能見度,包括運用「亞馬遜品牌註冊」(Amazon Brand Registry)項下的品牌旗艦店、圖文版品牌描述(EBA/A+頁面)、早期評論者計畫等資源來塑造形象,接著透過品牌推薦(Sponsored Brands)來增進流量,並善用亞馬遜品牌分析報告、品牌控制面板等工具來解讀數據,以利賣家優化下一步品牌推廣策略。

第二個戰略是協助外貿轉型,旨在幫助OEM/ODM廠商蛻變為品牌商,擁抱電商新浪潮;具體做法包括建立賣家交流圈、促進經驗分享,針對精細化商業選品提供輔導服務,並透過中南部虛擬駐點,強化在地支援。第三個戰略為服務網絡成形,係因跨境電商賣家於交易前、中、後等階段,有許多需求亟待滿足,為此亞馬遜積極建立第三方服務供應商網絡,除了向賣家提供服務供應商的建議,也定期執行賣家滿意度調查,維繫供應商的品質。

Amazon Business,蘊含巨大B2B商業機遇

本次高峰會的另一亮點,無疑是Amazon Business;只因研究機構預估2021年全球B2B電商交易額上看9兆美元,其中超過五分之一落在美國市場,所以多數的台灣賣家,皆將美國企業機構列為重要的目標客戶群,而2018年締造百億美元銷售額的Amazon Business,即是觸及這群買家的最佳途徑。Amazon Business海外業務拓展負責人David Kim指出,許多人好奇,為何亞馬遜積極投資台灣如此小的市場,此乃因為,台灣擁有許多優質廠商與品牌,深受全球企業買家青睞。

David Kim接著引述Gartner預測數據,指2022年以前,高達75%的B2B長尾採購將轉為線上交易,甚至策略型採購也會逐漸步入相同趨勢,足見Amazon Business背後蘊藏可觀的商業機遇。目前Amazon Business在全球擁有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義大利與印度等8大站點,涵蓋教育、私有企業、醫療及政府等多個領域買家,選品方面則包含安防、工業耗材、3C、辦公用品、家具、廚房用品、照明…等等包羅萬象項目。總括而論,台灣品牌無論在創新、研發及行銷上都饒富特色,亞馬遜將憑藉海量用戶基礎,結合遍及全球的站點、後勤支援與創新服務,協助台灣品牌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