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P博士創新之星 凝聚人才共識引領海外築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LEAP博士創新之星 凝聚人才共識引領海外築夢

  • 林佩瑩台北

躍升培訓營開幕式貴賓留影,左起Skymizer唐文力執行長科技部產學司邱求慧司長、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SparkLabs_Taipei邱彥錡共同創辦人。
躍升培訓營開幕式貴賓留影,左起Skymizer唐文力執行長科技部產學司邱求慧司長、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SparkLabs_Taipei邱彥錡共同創辦人。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執行之「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以培育具國際視野與戰略思考的創新創業種子人才為目標,選送博士級高階人才前往海外高科技企業及知名學研機構接受為期一年的創新科技培訓。

本屆(109年第一梯次)LEAP計畫共有58名博士級高階人才通過初選,為使即將派赴海外之人才能迅速掌握海外研習要領,LEAP計畫特於11月9日、16日及17日舉辦「躍升培訓營」,除提供學員創新技能及以英文自我行銷的培訓外,也透過各種團隊合作活動,建立學員間的默契與友誼,以期於未來海外研習時形成互助網路。

本次「躍升培訓營」邀請了重量級業師-SparkLabs Taipei共同創辦人邱彥錡,以及Skymizer的CEO唐文力等台灣新創界知名人士,舉行專題講座。邱彥錡以「成為國際市場中搶手的創新創業人才」為題,分享其從任職海外企業到投入創新創業之經歷,鼓勵LEAP計畫學員不要自我設限,放膽把握機會甚至創造機會,不斷朝向更高遠的目標邁進。唐文力則以「創業維艱-一點叮嚀與提醒」為題,分享其創業歷程中曾遭遇的艱辛與風險,勉勵學員在投身科技創新事業時,需保持堅毅的決心與清醒敏銳的洞察力,方能順利突破創新路途上的每一道難關。

此外,本次「躍升培訓營」也邀請到許琇娟、張辰豪、林宏諭、曹郁欣等四位LEAP計畫第二屆已結訓返台的學員前來分享海外研習經驗。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幫助學員們了解未來於海外研習時,除應致力於科技創新工作爭取表現外,亦應積極連結人脈,並參與跨領域交流活動,方能使海外研習效益最大化。

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致詞時表示,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甫上任時,有鑑於台灣博士級人才與國際科技產業的連結不足,因此大力推動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過往幾屆LEAP計畫的學長姊已有許多優秀的表現,不但深受海外企業的肯定,返國後也進入科技產業擔任高管或自行創業成功。他希望這屆的學員也能以台灣代表隊的心態自我期許,好好掌握住這個挑戰自我、改變自我的機會。

本梯次LEAP計畫學員將在營隊活動結束後,陸續與計畫合作機構展開媒合,並預計於2020年1月進行最終選拔、5月起赴海外研習。本梯次合作機構以大數據資料庫、人工智慧與生醫產業等熱門領域為主,研習地點包括美國、法國與以色列等共計41家企業,並涵蓋Microsoft、NVIDIA、Taboola、Applied Materials、Pfizer、Genentech等國際知名企業。

此外,LEAP計畫另設有學研組,本次亦同步遴選學研人才赴美國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麻省理工學院、杜克大學、麻省總醫院等知名學研機構研習。

「LEAP博士創新之星」計畫自2017年開辦以來,已選送5屆共152名高階人才赴國外培訓,近期已陸續有學員返國進入高科技業界工作或投入科技創業,為我國科技產業埋下創新的種子。科技部期望透過「博士創新之星」計畫的持續推動,為台灣產業開啟躍升大門,全力衝刺帶動下一波創新產業的浪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