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智電子深耕高階PCB 用知識管理落實持續改善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博智電子深耕高階PCB 用知識管理落實持續改善

  • 吳冠儀台北

博智電子知識管理主要推手品保處劉碧香處長。
博智電子知識管理主要推手品保處劉碧香處長。

博智電子(股)公司主攻伺服器板、雲端儲存設備、工業電腦用板等高信賴、必須持續運作的高階產品,也因應5G趨勢推出相關產品,持續創造營收成長動能。博智能有如此成長表現其核心競爭力有兩部份,第一個是製程技術,第二個是即時性的資訊化系統,尤其自2017年後就積極發展智能化的機器設備以及資訊系統,正是提升產能跟品質水準的最大功臣。

由於博智電子專攻高階PCB訂單,需要不斷新技術開發、推出新產品與使用新設備,為了留存人才在開發過程的知識經驗、改善歷程,因此積極導入知識管理,才能落實持續改善,並避免再犯失敗經驗。在洪輝龍總經理大力支持下,目前博智的品保、研發、製造、業務、財會、工務單位已將日常作業集中於Vitals ESP知識管理系統,傳承異常處置經驗不貳過。

博智電子各單位以持續改善為目的,盤點各單位最急迫的問題並補足知識缺口。首先,在品保部主要有三大應用:第一、客訴單位紀錄每件客訴、批退或警示通知的資訊,並將這些解決問題的過程一併KM化,並善用到期提醒功能,確保即時回應客戶需求;第二、將異常處置與風險管理全數KM化,當類似狀況出現,可參考過去教案多面向評估是否繼續採用、重工或報廢可疑品,大幅降低不良品外流風險;第三、將品質保證單位常被問到的產品認證問題,做成完整教材放在Vitals ESP並公告,養成跨部門同仁一有問題先上系統查找的習慣,減少重工負擔。

研發部導入知識管理除了紀錄NPI階段發生的失敗經驗,也有助在估算疊購時,能從材料別、層別、客戶的設計注意事項等多維度參考過去教案。此外,製造單位透過 Vitals ESP傳承人、機、料、法、環的生產製程異常改善報告,並發布公安、環安、例行性稽核等資訊,以利大家主動預防與避免。最後,工務單位已將現場維修手冊、電路圖、I/O表、設備異常履歷、維修參數等都放進Vitals ESP,可由行動裝置連進去搜尋即可在現場找到資料,並且持續補充設備改善提案,例如採購設備時,可從提案改善紀錄參考哪些廠牌馬達故障頻率高,即使不同人採購也不會再犯重複的錯誤。

博智電子動員各部門透過經驗傳承落實持續改善,不僅降低RMA發生率,也大幅降低內部失敗成本,用知識管理改善企業體質是博智穩健成長的推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