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提供智能邊緣運算效益助企業成功邁向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Lenovo提供智能邊緣運算效益助企業成功邁向數位轉型

  • 陳毅斌台北

Lenovo資料中心事業群台灣區總經理 許耕碩
Lenovo資料中心事業群台灣區總經理 許耕碩

隨著5G時代來臨,各界普遍預期AIoT將就此快速起飛、在眾多領域遍地開花;只因在AIoT應用場景,大規模的連接效能為企業必備要求,5G正好可完美填補這個需求缺口。著眼於5G、AI和IoT技術日益成熟,Lenovo大力落實日前所提出的「智能物聯網設備(Smart IoT)」、「智能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及「產業智能化(Smart Vertical)」等3S戰略方針,讓不同領域的企業都能即時、快速、正確地獲取訊息,加速並優化企業流程、降低成本並提高安全性。進而推動大數據分析與演算、產出高品質決策,開創優異的業務績效。同時藉由與聯盟夥伴共創各種智能邊緣運算解決方案,讓企業善用智能邊緣運算方案成功邁向數位轉型。

力拓3S戰略版圖,加速孕育智能邊緣運算方案

隨著 5G、AI 及 IoT 技術愈趨成熟,Lenovo 已進入3S 戰略階段,即推動智能物聯網設備 (Smart IoT)、智能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 及產業智能化 (Smart Vertical),Lenovo 透過此場盛會,偕同其聯盟合作夥伴,讓您親身見證 Lenovo 致力於邊緣運算。

隨著 5G、AI 及 IoT 技術愈趨成熟,Lenovo 已進入3S 戰略階段,即推動智能物聯網設備 (Smart IoT)、智能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 及產業智能化 (Smart Vertical),Lenovo 透過此場盛會,偕同其聯盟合作夥伴,讓您親身見證 Lenovo 致力於邊緣運算。

Lenovo資料中心事業群資深技術顧問 林旭堂

Lenovo資料中心事業群資深技術顧問 林旭堂

Lenovo資料中心事業群台灣區總經理許耕碩表示,預期到2025年,75%的企業資料將於邊緣進行處理,其間將大量藉助5G高頻寬傳輸能力。而Lenovo身為國際性集團,事業版圖橫跨逾180個城市,為迎合各地客戶多變需求,我們將全力投入集團資源擁抱5G浪潮,允諾今後無論推出終端的筆記型電腦、平板或手機,中段的IoT閘道器,乃至後台的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從上到下皆將奠基於5G架構而演進發展,積極擘劃行動時代的經營藍圖。

「3S 策略,是Lenovo集團的重中之重!」許耕碩表示,3S是Lenovo協助客戶解決痛點、迎向未來商機的關鍵途徑;許耕碩進一步指出,為成功落實3S願景,Lenovo陸續推出許多關鍵產品項目。針對Smart Infrastructure,係以搭載VMware、Nutanix或Microsoft Azure Stack HCI等主流軟體的超融合式基礎架構(HCI)為主軸;至於Smart IoT,一方面藉由LiCO人工智慧平台催化智能物聯網應用,二方面積極布局ThinkSystem SE350等邊緣伺服器(Edge Server)產品線,既扮演強大的AI推論主機,還能直接做為5G基地台(BBU)。其中2019年推出後引發熱烈迴響,亦囊括許多國際大獎的ThinkSystem SE350邊緣伺服器,為Lenovo台北研發中心的設計成果,日後企業有意採用,可望就近獲得Lenovo提供端點到端點技術與全方位專業服務支援,加速AIoT場景佈建。

許耕碩強調,欲成就智能邊緣運算大局,單憑Lenovo單打獨鬥並不夠,必須結合夥伴助力,因此Lenovo不僅與英特爾(Intel)緊密合作、協同開發,搶先布局最新運算科技,亦因應各種應用情境,與諸多ISV或IHV夥伴展開深度合作,接續打造諸多Smart Vertical方案。對此Lenovo資料中心事業群資深技術顧問林旭堂補充,Lenovo集團針對Smart Vertical設定七大發展重點,包含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園區、智慧農業、智能安防、智慧醫療及智慧能源。截至目前,透過3S所孕育的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和智慧電信等眾多場域應用方案,正在不斷的催生中。

5G加AIoT引爆顛覆性創新,帶動產業新革命

林旭堂表示出,5G速度是4G的20倍、延遲僅4G的1/20,因而挾著「高傳輸」、「低延遲」優勢帶來莫大商機想像空間,但同時仍蘊藏諸多挑戰;為此Lenovo致力擘建完善的邊緣運算方案,協助產業克服挑戰、贏得商機。以Lenovo Edge Server而論,可不斷接收感測器訊息,彙集在大數據知識庫,再經由深度學習建立各式模型,在場域中執行推論(Inference),藉由不間斷地優化過程,實現AIoT最大價值。

Lenovo Edge Server有能力支援企業5G專網,大致有三個應用方向,一是結合GPU/FPGA Card實踐增強型行動寬頻應用,二是形成微型資料中心、加速巨量Sensor訊息處理與交換,三是支援HCI、做為關鍵任務IoT的後盾。而Lenovo在全球與Intel密切合作,憑藉更易取得、成本更實惠的運算資源,可望加速實踐電腦視覺和AI功能,對於安防、AoI、醫療…等眾多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總監黃建智預期,5G可望開啟許多應用新局,包括加速結合AI分析,對大數據執行更具意義的解讀;抑或從賦能角度推進「5G+X」,協助企業數位轉型;既然5G為賦能科技,則真正價值並不在於提供連網能力,而在於「應用」。他同時認為,隨著5G來臨,產業界有望突破電信設備封閉供應鏈,透過廣泛結盟、促成開放式組網,也讓軟體與系統整合的重要性節節攀高。

昕力資訊副總經理暨創新AI產品發展處處長林秀明強調,企業欲實現AI落地,需立足在「對的AI產品與技術」、「專業導入團隊」及「合適的運算能力」三大基礎;順應此脈絡,昕力跳脫傳統KM窠臼,藉由RPA流程自動機器人、AI電話機器人及專家助理系統之全新產品組合,結合底層Lenovo ThinkSystem SE350 Edge Server豐沛運算力,搶攻後疫情時代數位勞動力商機。

兆米智慧檢測(MegAAOI)總經理萬億中接續表示,兆米於2019年成立,雖初入AIoT市場,但卻是人工智慧、物聯網「自動光學檢測」先行者,領先在全球締造經由大廠驗證的半導體AI AOI典範應用;兆米現已推出AI AOI六面體檢測機台、AI AOI COF封膠檢機台等獨具特色的產品,未來將朝「設備即服務」(MaaS)目標邁進,降低產業用戶跨足AI AOI的門檻。

兆米選擇以Lenovo ThinkSystem SE350做為機台主控電腦,藉由CPU/GPU分流、GPU算力彈性擴充、支援4/5G聯網等利基,強力支持AI邊緣推論應用。在今後瞬息萬變5G世界,Lenovo將持續攜手聯盟夥伴、共創開啟物聯網新時代,透過各種IoT感應裝置及大數據平台,匯聚為強大的智能邊緣運算能量,幫助企業更精準迅速地優化生產效能、制定優質決策,締造更卓越的營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