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望成為東南亞新樞紐 高階雲端機房需求看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台灣有望成為東南亞新樞紐 高階雲端機房需求看漲

  • 吳冠儀台北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處長陳紹元說,營運雲端IDC六年來,從國際客戶學習到對各項細節的要求與堅持,帶動台灣大哥大的維運實力同步成長。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處長陳紹元說,營運雲端IDC六年來,從國際客戶學習到對各項細節的要求與堅持,帶動台灣大哥大的維運實力同步成長。

台灣大哥大的IDC雲端資料中心,2016年通過合格率僅5%的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維運認證,至今仍是東亞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機房,只因認證難度高以致遲未出現後進者。因此不少講求實體安全和資訊安全的國際業者,均將這座雲端資料中心列為進駐首選,讓可用空間即將售罄。

在此前提下,台灣大哥大規劃建造第二座雲端資料中心。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處長陳紹元表示,首座機房營運迄今逾6年,其間國際情勢、ICT科技的變動相當大,勢必造成客戶群的Profile和屬性隨之改變,所以台灣大哥大不可能拿前一座機房的設計、照抄套用到下一座。必須先理解日後可能進駐的主要客群樣貌,再根據他們的需求輪廓,進行新機房設計。

問題來了,台灣市場的胃納,足夠支撐台灣大哥大蓋第二座雲端資料中心、甚至再次走上Uptime Institute認證的艱難道路?陳紹元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他說從前多數國際業者欲落地亞洲,首選目標為香港或新加坡,當地高階機房群聚,它們像是機房的「精品街」,相形之下台灣僅有零星一、兩座高階機房(精品店)可選擇,台灣因此成為次要選擇;如今局勢丕變,現在的香港不再獲得國際業者青睞,新加坡則瀕臨飽和,反觀台灣受到美中貿易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戰略地位攀升,成為歐美企業布局東南亞市場戰略下、相當重要的據點。

唯有精品級機房,方能迎合國際客戶挑剔眼光

過去台灣經營國際IDC業務的劣勢,在於缺乏足夠的海纜頻寬,連帶影響資訊流吞吐量,新加坡的海纜條件優於台灣,更能吸引國際客戶進駐,畢竟資訊流吞吐量的大小、決定了數位經濟格局的大小。不過隨著台灣戰略地位提升,今後可望爭取更多國際海纜業者的青睞,讓過往劣勢變成優勢。

儘管如此,台灣仍須端得出歷經國際驗證的高階機房,才能滿足國際客戶的挑剔眼光。陳紹元說,台灣大哥大是國內高階雲端機房的先行者,服務國際客戶的時間相對久,因而學習到諸多寶貴經驗;觀察到世界級的高科技公司、銀行、遊戲平台乃至中大型雲端業者,對於不管是電力、PUE、國際聯網品質、資安、散熱,抑或線路轉向工法、束線工法,甚至包括機櫃動線的樓地板載重、門禁管制...等方方面面的細節要求,已趨近吹毛求疵地步,後來體悟到魔鬼藏在細節中,這些要求的背後均有很深的硬道理。

「大致來說,客戶的需求都圍繞在品質、成本或交期,」陳紹元坦言,通常業者要兼顧這三大指標,難度極高,甚至只要做好其中兩項,就很不容易了;但當前在國際雲端業者的強力要求下,業者必須盡力同時滿足三項條件。因此台灣大哥大在規劃新機房時,便將累積多年的設計經驗與功力灌注於此,發想出許多優化的架構設計,期望迎合未來客戶的種種嚴格要求,且能顧及自己的合理利潤。

譬如台灣大哥大有感於無從猜測下一個進駐客戶供電需求的高低,難以拿捏每個模組化機房的設計量體,現今想出突破之道,可有效增加每塊模組的設計彈性、同時滿足高低供電需求,又能避免切割損,俾使資源利用率達到極致。陳紹元由衷期望,不論台灣大哥大或同業都能努力打造「精品」,讓台灣成為國際業者有口皆碑的雲端機房寶島。

系統大當機、老闆急跳腳?10/27【企業機房論壇】,重新體檢您的機房!
智慧科技激發各類型應用市場、推動著業務轉型與擴張。面對不斷暴增的巨量資料與機房維運管理,您該如何協助公司,釋放數據的全部價值?即刻報名參加2020年【企業機房論壇】,掌握釋放數據價值的秘密!前300位報到聽眾可領取年度限量版「企業機房論壇」撲克牌一副,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