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未來科技館實體強勢回歸 太空科技成矚目焦點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2021未來科技館實體強勢回歸 太空科技成矚目焦點

  • 杜育綺台北訊

「2021未來科技館:太空科技」精彩論壇於10月15日線上登場。TCA
「2021未來科技館:太空科技」精彩論壇於10月15日線上登場。TCA

探索未知的太空領域,一直是全球人類的夢想。近期與太空科技相關的重要盛事,自然是2021年9月15日的SpaceX全平民太空旅遊計畫「Inspiration4」。這是全球第一次由全業餘機組人員完成的太空飛行,也為人類探索太空寫下新的篇章。而2021年4月20日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的微型無人直升機,順利在火星上成功完成首飛測試、且安全著陸的事件,也為人類探索未知宇宙奠定雄厚的基礎。

近幾年太空科技已與國家競爭力劃上等號,台灣投入太空科技上也有悠久的歷史,歷年來在國際舞台上也有許多令人驚豔的成果。如近期在台灣國家太空中心的立方衛星計畫支持下,由國立中央大學投入3年的時間,開發、整測、遞交、發射,以及操控的第一顆人造衛星飛鼠號(IDEASSat),已於2021年1月由SpaceX Falcon 9 火箭發射升空,順利執行電離層觀測科學任務。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TIE) 「未來科技館」將於10月14日至23日隆重登場,以線上加實體策展形式呈現,實體展中設有太空科技專區,展示台灣學研的前瞻技術。TCA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TIE) 「未來科技館」將於10月14日至23日隆重登場,以線上加實體策展形式呈現,實體展中設有太空科技專區,展示台灣學研的前瞻技術。TCA

這款小型人造衛星升空之後,不僅代表日後太空飛行科技的開發與發射價位得以降低,也可作為學術及民間單位的科學實驗、技術驗證,及各種商業活動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該衛星上面也採用台灣自製的太空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CMOS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對於建立台灣在影像遙測酬載關鍵零組件的設計、研究、發展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大步。

領略最為前瞻的太空科技  都在2021未來科技館

太空產業已被列為台灣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若想領略台灣在太空領域的前瞻發展與研發技術,2021年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未來科技館,絕對不容錯過。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未來科技館」向來是台灣民眾一窺未來科技的最佳場合,2021年將於10月14日至23日隆重登場,2021年以線上加實體策展形式呈現,實體展中設有太空科技專區,展示台灣學研的前瞻技術。

除有前述提到由國立中央大學製作的立方衛星、CMOS影像感測器之外,也有備受關注的光纖陀螺儀地震感測器,該產品相較於傳統地震儀,具有能探測主震前,微小型震波的重要能力,且在高頻震動反應下來的更靈敏,特別適合應用於各類型震動感測場域,如地震前波探測、火山監控、風機震動監控、晶圓除震台、高壓電塔晃動監測、大樓減震、車體震動等。

匯集國內外專家  太空論壇精彩對話

在為期10天的TIE線上展會中,更集結許多兼具深度與廣度的科技論壇,10月15日下午於線上開播的太空論壇,討論主題涵蓋台灣未來10年太空產業焦點解析、台灣推進太空的現況,以及搶攻全球衛星通訊市場商機的策略等,邀請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台灣太空科學聯盟、中央大學、成功大學、鴻騰Foxconn(FIT) 、緯創科技、奧暢雲等產學專家與會。

另也力邀多位國際講者線上分享,將有來自NASA、捷克太空聯盟、新加坡衛星運營商等頂尖專家分享最新國際太空科技趨勢與技術,如市場布局、科技供應鏈與技術創新整合,乃至於實現人類太空夢的方法。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TIE) 「未來科技館」被喻為是產業知識含金量最高的科技盛會。此次首度為期10天線上數位展覽從10月14日至10月23日,更加碼在10月14至10月16日三天於台北世貿一館同步實體展出。

本屆未來科技館以「創新台灣同步未來」為展出主軸,聚焦精準健康、太空科技、 AIOT&智慧應用、電子&光電、先進材料&綠能、跨域整合專區等領域,全力展現台灣在多項領域的產學合作成果。以傲視國際的產學研能量,共展出近350件前瞻技術,讓台灣在面對後疫情的科技戰國時代中,呈現堅實技術實力。

特別是促進國際交流的前提下,國際區將展出12國34件國際創新應用技術,豐富呈現未來3-10年科技趨勢與產業脈動。在內容豐富的數位展示技術外,也有多場線上國際趨勢論壇與主題對談,內容橫跨數位轉型、精準健康與太空科技等三大領域,大會也將邀請30位CEO與國內外產官學研界巨擘與會暢談分享精煉創新的產業觀點。更多展覽內容及第一手訊息,請關注 Facebook粉絲專頁與 Line@官方帳號:搜尋ID「@futex」。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