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電商熱潮加速創新轉型與嶄新生態圈成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時尚電商熱潮加速創新轉型與嶄新生態圈成形

  • 黎思慧台北訊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閉幕議程聚焦在「時尚產業的數位化進程」,探討時尚電商浪潮下的智慧製造趨勢與數位時尚紡織生態圈樣貌。AADT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閉幕議程聚焦在「時尚產業的數位化進程」,探討時尚電商浪潮下的智慧製造趨勢與數位時尚紡織生態圈樣貌。AADT

全球首屆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於11月19日圓滿落幕,在4天的高峰會中,不僅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時尚紡織巨頭齊聚一堂分享3D設計趨勢、數位時尚紡織產業鏈的解構與重塑,以及時尚電商風潮帶來的產業變革等議題,更吸引數百人次線上聆聽與熱烈討論,為台灣時尚紡織產業注入創新動能,成就未來新局。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業務拓展總監Paloma Hsieh受邀出席數位紡織高峰會,同時亞馬遜全球開店在會中指出「2020年,零售電商逆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成長27.6%。2021年,預估零售電商在全球零售的佔比將高達19.5%,到2024年有望達到21.8%。

在眾多零售電商品項中,時尚服務配件位居第二,預估將在2024年達到6,500億美元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12.7%遠超過零售電商均值,顯見時尚電商熱潮來襲。(數據出處:eMarketer、Statista)」,電子商務不僅僅是銷售商品的地方,透過社群、KOL等多元手法,是打造、推動時尚(品牌)趨勢的關鍵通路。「隨著愈來愈多高品質且物超所值的時尚紡織商品出現在零售電商,將形塑一個全新產業鏈,更好的引領趨勢、轉換銷售、管理庫存、服務客戶。」

DIGITIMES ASIA副主編Jill Lai則在高峰會中分享智慧製造的最新調查結果:「相較於去(2020)年,今(2021)年的智慧製造布局更為積極,尤其是在自動化部署跟治理規劃等面向,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阻礙製造業轉型的恩素也從預算轉變為技術與人才,需要專家顧問提供諮詢服務。」

時尚電商熱潮將加速數位時尚紡織產業變革。數位紡織高峰會共同主辦單位之一、全球最大紡織協同雲平台供應商Frontier.cool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Victor Chao表示:「消費者行為改變、時尚電商的崛起將加速時尚紡織元宇宙的到來,想要參與其中,關鍵第一步是將布料數位化,而後展開無限可能。」在邁向紡織元宇宙的過程中,需要整個產業鏈的關鍵夥伴一同投入,每個環節都至關緊要,每個技術都很關鍵,需要更好的互動、串聯以打造全新生態體系。

另外一個主辦單位,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理事長詹婷怡表示:「在為期四天的高峰會中,有許多技術商不藏私地分享其是如何協助品牌主以3D設計縮短開發時程、透過數位孿生全面提升供應鏈效率,以及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如何協助最佳化流程,而這,都將成為形塑數位時尚紡織產業的豐沃土壤,加快實現零浪費時尚、落實淨零碳排、真正的個人化服飾配件。」

展望2022年,AADT期許在第二屆數位紡織高峰會中,台灣時尚紡織產業可以向生態友善、永續、個人化時尚更加靠攏,分享更多激勵人心的實務與成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