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推動科普活動點燃學子探索的好奇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科技部推動科普活動點燃學子探索的好奇心

科技部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13個學研機構,以及台灣3M等10個贊助單位攜手合作2021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科技部
科技部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13個學研機構,以及台灣3M等10個贊助單位攜手合作2021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科技部

「2021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日前於科技部舉行啟動典禮,由林廣宏主任秘書親自主持,並與18個縣市團隊人員共聚一堂,以及台灣3M等10個贊助單位線上互動,揭開活動序幕。為了營造更有趣的科學教育環境,科技部自105年起,首次辦理「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每年均吸引近萬人參加,是全國小學生最期待的科學活動。

2021年受疫情影響,科技部與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13個學研機構,以及台灣3M等10個贊助單位攜手合作,首次以線上展的方式讓科普列車進行環島。本次線上展包括全台20個站點,各站點設計知性互動遊戲以及3-5種特色科學實驗,另外設置5大學科主題車廂,介紹物理、化學、自然、生物地科、美術音樂等主題科學實驗。冀希藉由參與網站中的活動,讓全臺小學生透過動手做實驗的方式,了解生活中的科技應用,產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林廣宏表示,臺灣未來的科研發展,將秉持「穩定中求成長、變局中掌先機」的理念,朝「創新、包容、永續」的政策願景,透過精準健康、半導體、數位轉型、AI、5G與6G的新世代網路、資訊安全、前瞻的網路建設,進行全方位布局。

過去兩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翻轉人們的生活樣貌,也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2021年科普環島列車線上展覽就是因應疫情及網路發展數位轉型的範例,期望多元創新的科普活動能鼓勵年輕一代將來以科研為志業,讓臺灣競爭優勢保有源源不絕的支撐能量。

2021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自今日啟動後,將於111年1月25日完成環島一周,每周接續開放2站點,網站整合全台18縣市20各站點共80支科學實驗影片,也結合了各縣市特色景點介紹科學實驗,並於每周六辦理科學實驗直播,讓高中生化身科學節目主持人,帶領小朋友跟著大哥哥大姐姐動手做實驗。活動周周有驚奇,學童在學習科技新知的同時,也能集點抽獎,希望全國各地的小學生都能踴躍參加。

為厚植科技人力,科技部也持續透過各類推廣計畫舉辦科普活動、產製科普影片、出版科普刊物,並藉由「科技大觀園」、「科普新視界」等數位平臺推廣宣傳,期能向下扎根,激發年輕世代對科學的興趣,提前布局,以培育未來的科研人才。


關鍵字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