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訊能集思分析MES資料降低不良率50%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美商訊能集思分析MES資料降低不良率50%

  • 劉中興台北

美商訊能集思執行董事江懷海(左)、美商訊能集思張宗堯(右)。天下雜誌
美商訊能集思執行董事江懷海(左)、美商訊能集思張宗堯(右)。天下雜誌

市場變化節奏快速,製造業解決問題的速度決定競爭力。美商訊能集思(Synergies)創立至今協助眾多製造業龍頭企業運用AI(人工智慧)數據分析提升生產良率,近期更協助一家中小型電子製造業者藉由MES數據,透過JarviX分析平台經由AI的協助,找到問題關鍵因子,降低高達50%的不良率。

不需要另外聘請專家 中小企業也能用AI生產

訊能集思指出,以往製造業者為掌握生產良率,都由老師傅透過改變配方,或者機台參數的方式去試錯,但是反覆試錯的成本是相當高。面對數位轉型浪潮的興起,提倡用AI和大數據分析來解決產線及營運問題,中小企業雖然在產線累積了大量數據,但因為缺乏好用的系統和IT人員不足的問題,難以發揮價值。

訊能集思指出,為優化良率,製造業者只需將產線上MES系統的數據整理後上傳到JarviX平台,用中文打字就能快速透過差異分析、分群分析等方法查出影響良率的因子,現在用20分鐘就能找到問題。

近期合作的電子製造業者導入JarviX之後,先快速透過自建戰情室連結製程、機台、人員、工單等數據,視覺化後找到優化方向,再透過演算法的最佳參數組合,快速讓不良率降低了10%,若積極建構全新的參數組合,不良率更能下降至50%,只要一天就能解決生產良率的問題,讓成本大幅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