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E大連網時代將至 6大重點確保企業IT效益如期浮現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Wi-Fi 6E大連網時代將至 6大重點確保企業IT效益如期浮現

  • 賴品如台北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企業的連網需求不再僅侷限於辦公室內既有系統,還有可能延伸到外部。除了設備之外,網路的傳輸資料量也持續擴增,資料量越來越龐大的文件、影音檔案,也讓企業對網路頻寬與網速產生更高要求,面對此一大連網時代,Wi-Fi 6E被視為建構新世代企業網路的必要技術。

2020年初正式被啟用的Wi-Fi 6,雖可同時使用2.4GHz與5GHz,網路頻寬與傳輸速度均被大幅提升,從而實現快速傳輸高解析度影像的願景,然而此技術仍受現今頻譜限制,Aruba台灣區總經理蔡政修指出,面對即將到來的IoT大量設備連網與資料上雲需求,企業對頻寬的需求進一步增加,為解決此需求,Wi-Fi 6E強勢登場。「Wi-Fi 6E除了支援Wi-Fi 6原有的兩大頻段外,還首次納入以往未開放的6GHz,新頻段的擴充讓頻寬一舉提升兩倍,緩解了既有頻段的壅塞問題,也讓企業業務有了更大的成長空間。」

Wi-Fi 6E在美國等第一波開放的國家中,已成為企業急欲導入的無線網路新技術,不過蔡政修點出,企業IT系統中的各環節是連動運作,再加上近年來資安事件頻傳,待台灣開放Wi-Fi 6E之後,Wi-Fi 6E要快速融入既有系統,並不受外部干擾讓效益順利浮現,必須克服六大挑戰。

挑戰1–最大化3頻段涵蓋範圍

Wi-Fi 6E的重點特色之一是可支援2.4 GHz、5 GHz、6GHz三個頻段,要發揮設備效益、創造最佳化使用體驗的先決條件,就是讓可支援的頻段涵蓋範圍最大化,儘可能減少頻寬中的缺口,並且在結合不同頻道時,效能不會因此衰減。不過由於Wi-Fi 6E的5 GHz、6GHz為相鄰頻段,頻段交界處容易產生訊號干擾,企業必須選用具備抗干擾設計且可動態分配頻道的AP以解決此問題。

挑戰2–打造新世代資安架構

網路攻擊型態不斷翻新,且攻擊頻率越來越密集,為混合式工作環境與IoT多點設備傳輸機制而生的Wi-Fi 6E,在重新定義IT系統邊界的同時,也面臨到更多資安危機。因此Wi-Fi 6E解決方案應囊括WPA3和Enhanced Open,藉此強化加密與驗證,提供更完善周全的保護。

挑戰3–提供最佳化使用體驗

現在企業對網路的倚賴越來越深,然而根據統計,企業的網路工程師每周會耗費將近10小時解決Wi-Fi問題,此狀況顯示既有的Wi-Fi架構與功能無法提供最佳使用體驗。對此,企業應搭配使用具備AI功能的工具解決問題,例如透過AIOps技術,主動找出影響網路效能的原因,並在問題出現前先一步解決,讓Wi-Fi 6E的使用體驗最佳化。

挑戰4–基礎架構升級

現代企業內部已有一定程度的IT基礎建設,任何新設備、新系統的加入,都需與既有IT設備整合。Wi-Fi 6E在支援三頻的同時也帶來高耗電需求,對多數Wi-Fi 6E AP來說,現有邊緣交換器的電源供應器已足堪使用,但在部分情況下,高階Wi-Fi 6E AP仍須有更多的電源使用彈性空間,以利於系統順利運作。第二個需求為系統備援,Wi-Fi 6E AP一般會有兩組乙太網路連接埠,在特定狀況下,會切換為單一連結,提升網路可用性,企業IT基礎架構應可支援其備援功能。

挑戰5–認證與標準

為使Wi-Fi 6E與既有的IT基礎架構順利整合,Wi-Fi Alliance 開發出一系列標準,確保其互通性,並且可與之後問世的標準相容,因此企業必須選擇通過認證的Wi-Fi 6E AP,讓設備的各種功能可以順利運作,效能也能一如預期呈現。

挑戰6–建立試驗計畫

任何新標準、新功能設備在應用於IT系統前,都需先進行完整試驗,常見的試驗專案會先從3~5部AP開始進行,藉此了解基礎架構需求與Wi-Fi 6E的預期效益,企業也可從中觀察、檢討既有IT系統的效能,做為日後IT規劃的參考。

Aruba作為全球網路通訊領導廠商,深耕WLAN技術超過20年,所推出的Wi-Fi 6E解決方案功能完整。代理Aruba產品多年,致力協助企業打造高效能IT基礎建設的力麗科技處長陳世斌指出,Aruba的Wi-Fi 6E解決方案可讓企業享受超越以往的網路傳輸效益。陳世斌也表示,Aruba的Wi-Fi 6E 解決方案提供全面三頻涵蓋範圍,其篩選功能可將5 GHz和6 GHz頻帶之間的頻道干擾與涵蓋範圍漏洞降至最低,並以內建安全性與角色型政策做法保護IT設備。

此外Aruba Wi-Fi 6E解決方案AIOps機制,可透過封閉迴路建議和同儕節點比較偵查網路異常問題,藉此改善使用體驗;其雙乙太網路HPE Smart Rate連接埠,則可為資料傳輸和電源供應系統提供無中斷的容錯移轉,優化設備的可用性與彈性。

目前已有多國開放Wi-Fi 6E使用權限,蔡政修觀察整體市場發展後指出,此標準技術已是既定趨勢,「為滿足企業需求,Aruba超前部署投入研發,台灣法規通過後即可提供功能完整的Wi-Fi 6E解決方案,可在短時間內協助在地客戶打造新世代網路架構,強化市場競爭力。」要了解更多Aruba Wi-Fi 6E解決方案,請進入電子書下載連結:https://www.aruba.accessus.biz/20220412/index.html

更多Aruba 解決方案資訊歡迎洽詢台灣區專業代理商力麗科技 https://www.facebook.com/lealea.channel/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