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整合、打破競合框架 為台灣ICT產業疫後決勝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軟硬整合、打破競合框架 為台灣ICT產業疫後決勝關鍵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許多人關心,歷經COVID-19、供應鏈斷鏈之後,台灣ICT產業的下一步何去何從?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從「2020年:全球供應鏈的分水嶺」、「5G與萬物聯網時代的產業變革與數位轉型」兩個角度來探究可能的解答。

黃欽勇表示,綜觀過去台灣製造業生態,係以「量產製造」、「線性供應鏈」為發展基礎,附加價值低,屬於零和遊戲格局,所以不同業者彼此爭搶訂單,並無相互做球、相互支援的可能。展望今後將產生明顯變化,生產模式將逐步演變為「巨量+多元生產」、「生產+在地服務」直至「智慧製造+智慧物流」,至於供應鏈部份,也將逐步演變為「矩陣連結」、「無縫接軌」,附加價值比過去高出許多。

因此台灣製造業者必須有所體悟,「今天的對手可能是明天的夥伴」,唯有合縱連橫、聯手運作,才足以讓彈性效率極大化,蓄積最堅強的軟硬整合創新動能,也唯有如此,方能讓業者快速建構差異化的智慧應用,有機會建立多元屏障,躋身市場贏家。

欲實現數位轉型,有幾個關鍵要素,包括員工授權、作業優化、產品轉型及消費者參與,但它們並非憑空而來,背後一定有與眾不同的事業模式,而這些事業模式必須倚靠豐富的資料資產來支撐;因此切記「算法比算力重要」;台灣擅於生產伺服器,算力不是問題,但要進一步轉型升級、翻轉商業模式,就必須加強算法。

黃欽勇認為,談及台灣科技產業的戰略佈局方向,應該緊扣幾個重要原則。包括基於北中南跨區、跨業連結、斜槓價值來進行產業佈局;鎖定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等重點主題,結合數據經濟,加速推動轉位轉型;因應數位經濟新時代,台灣應塑造小而美、精緻化的國家定位;鎖定東協與南亞國,展開多元跨域結盟。

另外可藉由資本流通、台灣新型態SI、產業控股模式為基礎,打造更順暢的資源流通與運作模式;與此同時,亦應凝聚優質的群眾、消費者力量,輔以CVC(企業創投)的參與,帶動新創、庶民社群的發展,實現「產銷應用一體」的庶民經濟。

黃欽勇說,大趨勢的背後,蘊藏諸多機會,端看產業界如何理解下列關鍵要點,順勢開創強大的競爭力。首先是摩爾列車啟動,此刻是黎明前的黑暗;其次網路節點愈多,市場價值愈高;緊接著設法在中美巨擘之間,找到生存之道;面對混沌多變的世界,採取精耕細作的分眾經營;數人頭的商機,肯定來自新興市場、沒有其他,組織結構與經營模式務必隨之起舞。最後謹記「型、心、道」,既跳出曼妙舞姿,又不忘遵守嚴謹紀律,打出漂亮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