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至推出雲端郵箱 讓小企業也能擁有專屬域名 智慧應用 影音

眾至推出雲端郵箱 讓小企業也能擁有專屬域名

  • 陳毅斌台北

眾至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王建忠。
眾至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王建忠。

成立於1999年的眾至資訊,耕耘MS系列硬體式郵件伺服器業務,迄今有10餘年歷程,隨著對品牌、服務經營奏效,現今銷售表現趨於穩健亮麗;然考量30人以下小企業無力自行維護郵件主機,近期正式推出3QMail雲端郵箱服務。

資訊業界眾所周知,當前郵件伺服器市場已趨於飽和,業者若能勉力維持銷售平盤,便算是不錯表現。但在2015年上半期間,眾至資訊(ShareTech Information)的銷售量卻持續攀升,堪稱業界異數;究其主因,在於該公司多年前便掌握用戶需求的轉變,及早布局精進服務品質、提升品牌能見度所致。

眾至產品經理王建忠認為,儘管MS系列郵件伺服器開出亮眼成績單,但其自知偌大的市場中,仍有一塊需求亟待填補,即30人以下的小型企業或SOHO工作室,對他們而言,不論購置郵件主機、乃至日後的管理維運,皆是人力與財力的沈重負荷,為此眾至決定推出3QMail雲端郵件信箱服務。

論及3QMail名稱,是為了凸顯Quickly(快速傳遞)、Quality(品質保證)、Quantity(高郵件空間)等3項關鍵特色;標榜用戶僅需負擔合理費用,便可一舉享有專屬網域名稱、行事曆,郵件App、POP3代理、轉寄等諸多功能,甚至可藉由後台管理機制,完成個人帳號與容量空間的設定,並可查詢信件紀錄。若與Google或一般ISP的郵件信箱做比較,明顯可見包括專屬網域名稱、查詢信件紀錄等項目,均可謂獨樹一幟。

持續展現研發能量 滿足用戶所需功能

回顧台灣郵件伺服器市場發展史,王建忠頗有今非昔比之嘆。約莫10年前,垃圾郵件(Spam)的過濾阻擋議題發燒,企業需求若渴,而當時市場尚在萌芽期,因此相關業者只要用心耕耘,無論是提供軟體或硬體等不同型式方案,甚或取決於進入門檻最低的貼牌產品,都可望有所斬獲。

但爾後企業用戶的要求愈趨增多,從機敏資料(例如個資)過濾、郵件備份記錄、郵件稽核,一路發展至行動郵件,與此同時還講究郵件防毒、防火牆甚或安全簽章等安全機制,連帶導致郵件伺服器市場興起劇變;最明顯的改變,即是用戶遴選產品的首要考量,已從過去格外重視的價格因素,轉向品牌知名度的高低,及供應商服務品質的完整性。

另一方面,取決於DOM或CF模式的OEM產品供應商,由於並未掌握自有研發能量,因此窮於追逐應付用戶不斷追加的新需求,只能藉由殺價保有競爭力,然而過低的產品售價,也意謂經銷商無利可圖,故在一連串負向循環牽引下,迫使這類產品推廣動能驟減,紛紛抱憾退出市場。

前述種種轉折,對於眾至雖是考驗,卻也是莫大契機。為求把握時機、增進與客戶之間的黏著度,該公司首要之務,便是呼應市場需求,透過不斷研發與整合,使產品功能更加豐富,舉凡郵件收送、垃圾郵件過濾、郵件稽核暨個資過濾、郵件記錄、郵件備份、個人信箱(含行事曆、通訊錄),乃至整合雲端硬碟,均堪稱一應俱全;有關於郵件安全保護,亦是該公司補強的重點,首先在防毒部份,其郵件伺服器原本內建ClamAV引擎,時至2015年,其再增加卡巴斯基防毒引擎作為另一選項,以滿足若干用戶更為嚴謹的防護需求。

其次,眾至資訊開始提供郵件防火牆、安全簽章等進階保護機制,前者標榜具備深層檢測能力,同時能濾除傳統防火牆無法攔截到的電子郵件威脅,舉凡廣告垃圾信件、大量郵件攻擊、被植入木馬、字典攻擊或駭客攻擊等攻擊型態,皆可望經過郵件防火牆層層過濾,被阻絕於企業門外;至於後者,則開放由終端用戶自行認證檢驗,可藉此反查信件是否曾遭竄改或偽冒。

拋出兩年備機服務 成功拉抬品牌能見度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現正接受ISO27001審核認證,若無意外,預期2015年底將獲頒證書,符合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所訂定的資格要件,等同於取得入場資格,有機會將其3QMail雲端郵箱服務,推廣至政府機關或學校,藉以擴大市場版圖。

除強化產品功能外,眾至積極推動的另一項舉措,則是強化服務品質,並在一年多前推出業界首見的「贈送兩年備機服務」方案。王建忠解釋,一般業者隨郵件伺服器產品附帶兩年保固服務,已屬市場常態,但對於備機服務則多所猶豫,只因為除非廠商對自家設備可用性有十足把握,否則一旦推出此類服務,而產品又頻出狀況的話,便將耗損大量人力工時,讓好不容易掙得的利潤消弭殆盡,甚至轉為負數。

惟眾至成立至今進入第16個年頭,技術研發歷練堪稱深厚,設備穩定度也臻至成熟,因而深具信心祭出備機服務,事實證明,用戶對此反應十分熱絡,註冊率頗高,連帶強化了對ShareTech品牌的認同度,也帶動眾至旗下UTM或安全閘道等其他產品的買氣。

如前所述,近幾年陸續有貼牌產品退出市場,因而產生不少「孤兒」,此類用戶對於郵件服務能否持續穩定運作,無不備感焦慮,而眾至也針對這群用戶寒冬送暖,協助進行無痛移轉,在完整保存舊有信件之下,由MS系列郵件伺服器接棒提供信件收送服務,更有甚者,即使用戶傾向續用舊設備,在設備最末生命週期,眾至也悉心協助解決疑難雜症,無形中也為其品牌累積良好口碑聲量。

標榜人性化 助小企業輕鬆管理雲端郵箱

針對甫推出的3QMail雲端郵箱服務,眾至當時即思考小型企業普遍缺乏專職網管人員,因此需要揣摩「不熟悉IT的人」進行產品設計,故強調人性化特色,做到如同手機般易於使用,僅需點擊icon即可啟用各項功能,強調用戶不需碰觸IP位址設定、下Command等繁雜步驟。

或許有人好奇,現今包括企業版Gmail等其餘服務,亦訴求可藉助網域轉址程序,使企業擁有專屬網域名稱,眾至何以將相同條件列為3QMail特色?王建忠強調,Gmail用戶若欲轉換網域,必須透過代理商居間協助,用戶需要負擔可觀成本,反觀3QMail,則將專屬網域名稱列為Default規格,其內涵自然大不相同;而目前3QMail雲端郵箱提供的後台管理介面,具有郵件紀錄查詢、管理者權限分級、網頁公布欄、彈性化空間容量設定,及帳號設定等功能,待至下一階段,眾至考慮將垃圾郵件過濾功能納入,讓用戶可自行定義Anti-Spam規則。

而在推出3QMail之餘,該公司預計於9月底推出新版「雲眼Eye Cloud」服務。據悉,前一版Eye Cloud主要訴求對象是企業網管人員,強調可透過這套系統,即時化集中監控、管理與記錄所有單點設備(含眾至的郵件伺服器、UTM、安全閘道及各項網路週邊產品)運作狀態,並在事故發生之際,適時發揮猶如「消防警報器」功能;新版Eye Cloud秉承類似運作邏輯,惟將管理機制向上推至經銷商層級,形成一項代管服務,對於缺乏網管人力的企業,可謂重大福音。

王建忠表示,Eye Cloud採用加密方式連線,僅偵測設備運作狀態、抑或某些重要服務的中斷與否,不涉及資料或內容傳輸,用戶無須擔憂機敏數據保全議題。如用戶想中斷Eye Cloud服務模式時,只要從系統關掉服務即可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