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攜手亞洲矽谷 發掘智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勤業眾信攜手亞洲矽谷 發掘智慧商機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攜手亞洲矽谷,發掘智慧商機。
勤業眾信攜手亞洲矽谷,發掘智慧商機。

勤業眾信攜手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舉辦2017勤業眾信科技論壇智慧城市的應用與商機。勤業眾信表示,面對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空氣汙染等城市病,人與大數據將為解決都市問題的關鍵,而為建構出智慧城市,除了整合大數據資源,更有賴民眾參與及公私部門的協力,以將智慧城市效益最大化。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於致詞時指出,在勤業眾信甫發布的 Smart City, Smart Nation:Providing the keys to unlock your city’s potential報告中,點出智慧城市規劃的六大應用領域,除了希望帶給民眾更幸福便利的生活,也是為物聯網的發展蓄積動能,同時讓企業了解如何運用現有資源搶攻市場。

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副執行長汪庭安表示,亞洲矽谷也希望抓住IoT,搶攻ABC(AI、Big data、Cloud),搭配自駕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關鍵議題推展研發能量,台灣應積極掌握此波發展契機,藉以帶動經濟成長與產業轉型。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則表示,全球智慧城市商機龐大,預估2020年商機將達7,500億美元規模,其中以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與智慧建築領域成長強勁。桃園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詹賀舜則以桃園智慧城市推動為例提到,桃園市政府從政府治理面、生活應用面、產業推廣面等3個面向出發,打造出對市民生活品質最佳的智慧城市架構。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智慧城市中的市民與使用者才是智慧城市的主角,民眾參與度越高,智慧城市的成熟度也越高。智慧城市也象徵創新文化與資產永續利用再度被重視,特別是將城市中閒置的資產注入創新概念,皆是希望藉由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要素確實反映民眾需求,再以遊戲化(Gamification)方式提升民眾參與度。為了要做到讓民眾有感的服務,有效收集民眾的反應則有賴大數據,以利後續資料分析再應用,因此,政府於其中的角色應是將利用城市科技(CityTech)轉型成為具法規約束性的公眾服務平台,同時發揮政府在治理面上的數位領導力。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吳佳翰也補充,智慧城市議題政府在智慧城市中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其中不可或缺因素之一為公私合夥(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PP)的合作機制。解決問題的關鍵也將是問題衍生的關鍵。

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也是智慧城市潮流下不可忽視的議題,勤業眾信將扮演協助企業掌握政府政策動向、接軌國際的角色,同時,也將協助各界定義智慧城市下的商業策略,共同勾勒美好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