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生態系統走上雲端 資源共享強化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AIoT生態系統走上雲端 資源共享強化競爭力

美商安邁(AMI)系統解決方案暨整合經理吳百源。
美商安邁(AMI)系統解決方案暨整合經理吳百源。

物聯網概念出現將近10年,不過市場雖未如業界與研調機構預估出現爆炸性成長,不過仍然持續緩步上揚,這兩年IT產業出現AI熱潮,市場人士均認為,AI將與物聯網整合,創造出更多智慧應用。美商安邁(AMI)系統解決方案暨整合經理吳百源也認同此一看法,他指出物聯網龐大的資訊量,將提供AI足夠的數據,藉此運算分析出更具智慧的判斷,協助系統管理者提升營運效能。

對於AI與物聯網整合後的運作方法,吳百源認為將與現行的物聯網架構不同。他在「AMvivIoT—A Cloud-based IoT firmware development ecosystem」議題演講中表示,物聯網的運作方式是將底層感測器擷取的數據,全部傳送到上層雲端平台的集中式運算做法,但如果系統組織龐大,首先底層擷取的數據量就會讓雲端系統難以負荷,再者並非所有數據都是AI運算時所需,最後若網路故障資料無法上傳,整體系統有可能因此停擺,對此吳百源指出,若將雲端上透過AI所發現的行為模式資料更新於終端設備上,將降低上述問題,同時也讓底層設備延伸出更多意義。

他以智慧照護為例指出,在智慧醫療系統下,未來照護機構都會讓受照護者配戴可追蹤的穿戴式設備,這類型設備除了讓醫護人員掌握受照護者在院內的位置外,現在也可偵測如跌倒等意外事故的身體姿態,過去的物聯網做法是將所有訊息傳輸到上層,發現有異狀再通知現場人員處理,而若將數據儲存在現場設備的韌體,若有狀況,毋須由上層系統下指令,現場人員將可立即處理,不但降低中央運算平台的負擔,也同步提升系統的運作效能,此一作法除了醫療外,其他領域如製造、交通等系統也相當合適。

不過上述的系統要順利建置,需要產業鏈中各環節廠商攜手合作。吳百源指出,現在的問題是市場的生態系統尚未健全,多數廠商都各自發展,且不願意公開,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許多建置都被重複投資,造成資源浪費。

因此吳百源表示,雲端平台生態系統將有助於物聯網發展,他以美商安邁的AMI vivIoT平台為例指出,在此一平台下,生態系統中場環節的資訊都將透明化,廠商的資源可以互用,不必重複建置基礎架構,可以更聚焦在自己的專業研發上,而且企業也不必因需建構特定系統購置高價設備,只要用一般PC即可連上雲端開始作業,並將資訊儲存在雲端中,工作內容可以完整傳承,不必重新學習。吳百源最後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的資源有限,雲端生態系統可整合資源,同時讓企業的合作更緊密,強化物聯網領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