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la Networks打造物聯網平台 協助夥伴發展智慧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Ayla Networks打造物聯網平台 協助夥伴發展智慧服務

  • 蘇育正台北

過去幾年廣被探討的智慧家庭,曾被各家業者視為不容忽視的商機,但受限於搭配的軟體功能不足,僅能實踐智慧設備之間的通訊串連,最終沒有成為消費者青睞的創新產品。即便是對高科技產品接受度較高的美國市場,一般民眾同樣也對智慧家庭產品興趣缺缺,顯見應用軟體對推動物聯網產品的重要性。

相較之下,智慧城市、工業4.0等等,則在短時間內成為全球最關注的議題,各國政府均期盼藉此強化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如近來經濟實力大進的東南亞國家,便極力推動智慧電表、智慧路燈等應用情境,亟盼能夠更精準掌握各智慧設備的電力使用狀況,讓寶貴電力獲得充分運用外,也可迎合節能、減碳的世界趨勢。至於近來被廣泛討論的車聯網架構,最終也得仰賴雲端系統協助,才能解決各品牌智慧系統不相容的問題。

Ayla Networks台灣分公司張家源。

Ayla Networks台灣分公司張家源。

Ayla Networks台灣分公司張家源指出,物聯網應用情境多且廣泛,其精神訴求是讓智慧裝置具備感應、溝通、互動和協作的能力,搭配後續資料收集與分析的工具,進而創造出更多元化的應用。舉例而言,產品製造商透過雲端平台協助,可收集裝置消費者長期使用產品運作狀況,作為日後改善產品功能與穩定性的依據。另外,廠商亦可藉由觀察消費者使用產品過程,再透過雲端平台線上更新產品功能的方式,進一步提供消費者所需的新服務,達到延長智慧商品壽命、增加與使用者黏著度的目標。

推出多類型無線模組  免去探索新科技時間

過去幾年因應物聯網發展所需,各種無線通訊技術亦不斷因應而生,如多數企業熟悉的Wi-Fi、藍牙,以及針對短距離通訊設計的NFC、Zibee等等。儘管前述通訊技術早已問世多年,且有相對應的使用情境,但是企業若沒有龐大技術團隊協助,恐難以掌握該通訊技術的精髓,更遑論將網路晶片快速與微處理器整合、與雲端平台串連,創造出消費者所需的應用服務。
張家源指出,企業要切入商機無限的物聯網,勢必會面臨資料安全、生態系統、部署成本、資料分析等四大挑戰,不但中小企業無法憑一己之力解決,即便是資金、人力雄厚的中大型企業,亦難以在短時間克服資安挑戰、確保資料安全、快速部署等議題。為此,在物聯網領域耕耘多年的Ayla Networks,與多家合作夥伴一起推出預先整合MCU的無線網路套件外,也發表支援多種連網設備的Ayla物聯網平台,讓企業免去探索創新技術所需的時間。

Ayla物聯網平台訴求能滿足解決設備資料交換過程中的種種問題,該平台由三大元件所組成,分別是Ayla內嵌式模組、Ayla雲服務、以及Ayla應用程式庫,搭配多樣化的管理工具與服務,讓製造商對連網裝置進行管理、配置以及解析,乃至於加入消費者所需的種種功能。鑑於全球資安事件頻傳,該平台也非常著重安全設計,不僅通過ISO27001、SOC等認證,而在點對點的資料傳輸保護方面,除有加密、身分辨識等機制外,在加密部分更採用SSL/TLS等技術,可確保合作夥伴的資料傳輸安全。

張家源認為,無論是網路設備之間的串聯、雲端安全架構、雲端服務平台等等,均是企業發展物聯網服務的重要基礎架構之一,且得花費時間、成本確認基礎服務的可用性。而在消費者需求快速改變的趨勢下,Ayla物聯網平台希望以分工合作的方式,協助合作夥伴將寶貴資源專注在本業技術的研發上,而將基礎架構服務交給Ayla Networks,並以此開發各種智慧商品,讓消費者享有卓越可靠的物聯網服務,實現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