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預測2018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勤業眾信預測2018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8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報告,指出2018年將聚焦五大關鍵趨勢。報告同時指出,2018年底前,預計將有約8億支智慧型手機具備專門支援擴增實境(AR)的作業系統;於2023年智慧型手機在已開發國家成人市場的滲透率將超過90%,手機年度銷售量也將突破18.5億支。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表示,2018年對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來說依舊是充滿亮點的1年,未來幾年內的關鍵發展將奠基於使用者需求。創新應用將以智慧型手機為核心發展,而機器學習雖為人工智慧中的關鍵要素,預期在2018年發展大躍進,但現階段機器學習尚無法取代人力。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

關鍵趨勢一:智慧型手機的角色愈加吃重

勤業眾信報告預測, 2023年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達到每年18.5億支,相較於2018年成長19%,屆時人們也將更依賴手機的使用,每日與手機互動的平均次數也將達到65次,相較於2018年上升20%。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在人們生活中扮演日趨重要的角色,手機平均售價也將水漲船高。

關鍵趨勢二:擴增實境的應用增加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到了2018年,真實影像的比例將攀升至5成,且年底預計將有8億台智慧型手機具備專門支援擴增實境的作業系統。在未來,影像的品質將大幅提升。此外,軟體的升級也將提升特徵偵測的準確性,甚至可超越人臉偵測範圍,進而偵測諸如車輛、建築物等各種物體,並與之互動。

關鍵趨勢三:線上串流直播使用率上升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2018年的線上串流直播收入將達74億美元,較2017年增加47%;大陸也將繼續維持全球直播影音市場的霸主地位,預計收入為44億美元,相較於2017年成長32%,其總瀏覽人數將達4.56億。

關鍵趨勢四:數位內容訂閱數成長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在2018年底,已開發國家中將有半數的成年人,每人至少會訂閱2個數位內容,相較於前1年成長20%,而在2020年前,全球數位內容將會超過6.8億訂閱數,並有約3.5億名訂閱者,且以中期趨勢來看,用戶數將繼續成長。

關鍵趨勢五:企業將強化機器學習能力使用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機器學習未來將朝著數據科學自動化、訓練數據減量、加速訓練、可解釋結果、在地化部署等五大方向發展,同時,由於新型晶片的問世,將使得機器學習更容易、便宜且快速,在企業導入及試驗機器學習技術的專案數量將會是2017年的兩倍,同時,預期在2020年再次翻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