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證交所未來發展 新資料中心符合國際標準 智慧應用 影音

滿足證交所未來發展 新資料中心符合國際標準

  • DIGITIMES企劃

台灣證券交易所管理部組長林信宏(左)、電腦作業部經理魯誠(右)均認為,證券交易所新資料中心能夠順利完工,在於管理部與電腦作業部之間的緊密合作,此種跨部門合作模式,可作為其他公司建置機房時的參考。
台灣證券交易所管理部組長林信宏(左)、電腦作業部經理魯誠(右)均認為,證券交易所新資料中心能夠順利完工,在於管理部與電腦作業部之間的緊密合作,此種跨部門合作模式,可作為其他公司建置機房時的參考。

座落於新北市板橋區,於2016年初正式啟用的台灣證券交易所資料中心,堪稱是近來最受眾多專家關注的新世代機房。為維持台灣證券交易市場的穩定與迎合未來發展,證交所表示整棟建築物採用隔震墊及鋼環阻尼器的隔震系統設計,擁有抗7級地震的能力,可確保電腦系統在遭遇地震侵襲時,依然可持續維持正常運作,現今已有證交所、櫃買中心、期貨交易所及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等單位進駐。

台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經理魯誠指出,當初新世代資料中心在規劃時,除考量到證交所未來營運需求之外,也得考量到櫃買中心、期貨交易所等單位進駐需求,所以除樓地板面積擴大之外,所有樓層的樓地板承載重量能力也達到1,000公斤?m2

另外,鑑於台灣有時會有豪大雨侵襲的災害,除了基地高於200年頻率洪水位之外,建築物本身也具備防洪設施,發電機組亦避免放置於地下室,可將天然災害威脅降至最低。

台灣證券交易所管理部組長林信宏說明,從前置作業開始,管理部便與電腦作業部保持非常緊密合作,除制定完整的公開招標規範之外,也邀請同仁共同參與設計、建置階段,確保資料中心完工之後能夠符合證交所未來發展所需。此種跨部門合作模式,或許可作為其他公司建置資料中心參考。

選定TIA-942標準  建築物取得綠建築銀級標章

如同多數公司,過去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中心亦位於一般大樓之中,隨著使用時間日久、資訊設備不斷增加,機房也正面臨著空間不敷使用、管線老舊、樓板承載重量能力不足,以及人員進出管制不易等等問題。在建築用地問題解決之後,電腦作業部即從高安全性、高可靠度、高效能設計及管理、具擴充彈性及綠建築等面向,規劃可符合業界標準的新世代資料中心。

林信宏解釋,在評估市面上眾多機房標準之後,最後決定機房基礎設施及環境設施採TIA942標準中可靠度最高的Rated 4進行設計。因此,目前資料中心有台電雙變電所高壓供電,供應電腦機房的發電機組、UPS設施及空調系統,均以2N架構建置完成,可讓機房中電腦設備享有高可靠度雙迴路供電,整體機房環境的穩定性非常高。此外,建築物的儲備油量及水量,亦可因應連續48小時以上停(限)電與停(限)水狀況。

魯誠進一步說明,為因應節能減碳政策及符合國際趨勢,建築物在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等各項指標,均符合綠建築銀級標章認可之標準,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此外,資料中心內部也採用高效率模組式UPS設備、節能空調及照明設備,並且運用建置冷熱通道的方式,達成提高空調運轉效、降低能源耗費的目標,未來隨著資訊設備數量增加之後,可望達到PUE=1.7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