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AI應用調查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勤業眾信發布AI應用調查報告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人工智慧商業價值勢不可擋:AI發展的現在與未來」報告,指出目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主要用於透過數據分析與歸納,協助企業提升決策能力;而面對自動化將取代勞力的論述,超過5成的企業表示,AI的導入將亦將強化真人的工作效益,達到相輔相成的結果。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興建議,欲發展AI技術的台灣企業,可先自資訊相關基礎建設著手改造,而企業在策略上釐清短、中、長期的AI發展規劃,才是企業轉型與成長之基礎要素。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曾韵表示,AI技術的應用為了符合台灣的法令與監管規範,法律跨界適應性、法規制定之方向與目標、技術監審與專業人士之參與則為政府與企業協力落實AI在地化的三大關鍵因素。

調查指出,普遍企業認為強化AI的運用將有助於企業在與同業的競爭中勝出,而目前企業運用的AI技術主要以流程機器人(59%)及統計式機器學習(58%)為主,用以取代過去重複性高且具規則化的業務。而51%企業認為,AI應用對於企業的主要好處為「提升其產品及服務的特色、功能和效能」,亦即企業希望藉由AI讓產品或服務「更聰明」來提高其價值。

35%企業主要將AI用於協助真人在商業決策上的判斷力;過半數企業認同,在未來3年間機器和真人將在職場上相輔相成。自動化並不盡然造成職缺減少的狀況,反之,56%的受訪者認為, 在自動化的輔助之下,AI反而將創造新的職缺並帶動新技能的需求。

鄭興表示,隨著AI技術的應用,後勤部門的自動化指日可待,而辦公室生態與企業營運也將隨之改變。AI應用層面可分成對內與對外的影響。以對外影響而言,應從公司策略面來思考AI對公司經營商業與營運模式所帶來的改變,特別是B2C的公司。對內影響而言,可從後勤部門的監控層面與工作效率層面談起,利用智慧化與自動化的協助,提升作業效率,釋放過去需要仰賴人力監控的工作,讓人力資源重新調配,為資源作最佳配置。

若企業先著眼於短期規劃,則建議從IT基礎建設開始改造,但從長期企業發展來看,最須檢視企業本身,了解企業需求,盤點企業能力,作短、中、長期的企業AI發展規劃,進而達到企業轉型與成長。

然而,AI投資畢竟是龐大的數字,因此本次受訪者中有近6成企業表示,他們同時採用內部資源及尋求外部顧問/供應商的協助。對此,鄭興表示,由於AI技術尚在發展階段,若單純在企業內部投資AI發展,將付出許多人力、時間與金錢成本,但透過外部經驗的借鏡,則可望減少成本支出,並加速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