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跨產業技術能量 催生台灣智慧製造風氣 智慧應用 影音

整合跨產業技術能量 催生台灣智慧製造風氣

財團法人金屬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處長林崇田指出,智慧製造需要許多工具與技術整合,更需要許多跨領域專家共同集思廣益,謀求智慧化的最佳解決方案。
財團法人金屬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處長林崇田指出,智慧製造需要許多工具與技術整合,更需要許多跨領域專家共同集思廣益,謀求智慧化的最佳解決方案。

為因應全球邁向第四次工業革命,同時帶動台灣產業升級,行政院正積極透過推動生產力4.0策略,針對製造業、商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共同推動虛實融合系統(Cyber Physical Syetem;CPS),帶動生產流程朝向數位化、 預測化、人機協作化發展 ,以強化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負責促進台灣金屬及其相關工業升級的金屬中心認為,台灣代工產業主要生產中低階商品,對高階精密機械設備需求量甚少,只是面對大陸帶動低價競爭下,讓中低階產品幾無利潤可言。因此,若能強化台灣機械設備的製造層次,可使製造業獲得高性價比的精密設備,有助於爭取到高階產品市場訂單。另外,對台灣機械設備製造商而言,也可藉此累積經驗與技術能量,進而將產品外銷到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藉此逐步建構台灣高階精密機械產業群聚。

財團法人金屬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處長林崇田指出,智慧製造需要許多工具與技術整合,更需要許多跨領域專家共同集思廣益,謀求智慧化的最佳解決方案。過去幾年,金屬中心為符合政府智慧製造的產業發展目標,中心內部便橫跨五個研發處,分別是金屬材料及製品產業、模具暨精緻零組件產業、車輛產業、高值設備產業、醫療器材及照護產業,投入30多位碩、博士專業人力,共同為扣件等相關金屬產業智慧化思考解決方案。

金屬中心除了與工研院、資策會等共同執行智慧製造之跨法人與跨領域科專計畫外,也參與許多不同類型的智慧製造計畫,並透過與多所大學結盟,共同推動智慧製造關鍵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育。不光如此,中心也進一步邀集金屬扣件產業相關業者合作,包含金屬扣件製造業者、金屬扣件成形設備業者、金屬扣件篩選業者、及資通訊整合業者,其中資通訊整合業者不乏國際知名大廠,如微軟公司、研華科技等等,期望對台灣推動智慧製造帶來明顯助益。

智慧製造除了軟硬體工具的建置外,其中又以軟、硬體駕馭及系統整合的人才最重要,然而綜觀台灣產業現況,正面臨智慧製造人才、SI廠商不足的窘境,也成為眾多企業導入智慧製造的困擾與障礙,相關機關應該要思考改善之道,才能推動台灣發展智慧製造的風氣。

另外,智慧製造已是不可擋的工業發展趨勢,也是諸多產業在國際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強化本身製造能力的解決之道,金屬中心建議台灣企業主必須儘早認知此重要潮流,擺脫低價代工與仰賴大量人工作業的傳統思維,才不至於在國際競爭洪流中漸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