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智慧製造為企業未來存續的關鍵因素 智慧應用 影音

導入智慧製造為企業未來存續的關鍵因素

金屬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處長林崇田。
金屬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處長林崇田。

金屬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處長林崇田指出,「智慧製造」分為「智慧生產」與「智慧工廠」兩大部分,前者偏生產管理,藉由管理、指揮、資源調度、協調與決策來創造價值;後者偏生產製造,對應需求是設備運轉自動化、設備管控數字化、設備協作聯網化,不同行業的推進路徑有別,應評估企業目前所處階段,設定改善目標,衡量所需投入,規劃轉型方針。

他引述奇異公司前總裁Jack Welch曾說過的話,「內部的改變如果比外面慢,就是在走向滅亡」,現今不少企業主關切工業4.0(智慧製造)議題,急欲探知下一步如何走,可謂好現象;但也不忘提醒這些企業,工業4.0不是新技術,關鍵在於將相關技術與資源快速且有效整合,舉凡業者的企圖心、投入的成本、投入的風險…等等,樣樣都考驗未來推動的難易度。

迄至目前,金屬中心協助廠商導入智慧製造,已有實際成果。例如協助金屬扣件製造商引進金屬塑流成形模擬優化技術(CPS),將製作一套模具的時間從原本45天降至25天,並建立扣件模具調校導引專家系統,藉由智慧型量測與調機技術顛覆傳承數十年老師傅制,另透過金屬成形設備製程感知聯網、製程品質異常預診等技術的導入,據以實現機台感測聯網化、生產資訊可視化及品質預測智慧化等目標,足以掌握現在、預知未來。

諸如前述發生於傳產的智慧轉型案例,不僅出現在高階扣件產業,也出現在汽車零組件產業、健身器材產業,他們的共通特性,皆是過往面臨自動化程度不足、彈性製造不易、生產效能不佳等種種挑戰,因而被大型客戶催促升級,藉由邁向工業4.0的行動方案,得以建立智慧製造、彈性製造、CPS虛實整合、檢驗自動化、IoT/IoM、Cloud/大數據等嶄新能量,繼續在全球供應鏈保有優勢地位,目前還需要持續買地、擴廠、擴增產線,羨煞同業。

林崇田建議企業導入智慧製造,應依循三大思維主軸,先看全局(如國際趨勢)、再看企業內部(包括市場定位、面臨的難題、4.0需求),最終看外部資源,透過適當的政策資源,及學研機構、SI或供應商的奧援,藉以達成4.0轉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