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口減少 工業機器人成顯學 智慧應用 影音

勞動人口減少 工業機器人成顯學

有鑑於工業機器人及精密工具機的市場前景可期,DIGITIMES特別於精密工業聚集的台中舉行「機器人與精密工具機開發論壇」活動。
有鑑於工業機器人及精密工具機的市場前景可期,DIGITIMES特別於精密工業聚集的台中舉行「機器人與精密工具機開發論壇」活動。

高齡化及少子化造成的勞動力缺少,已成為全球產業的共同隱憂,以機器人取代人工已是大勢所趨,機器人及精密工具機的開發成為顯學。

機器人需求越來越旺,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研究指出,機器人產業將以每年22.8%的速度成長,並於2021年產業規模達到2,307億美元。其中,特別針對工業機器人部分,MIC報告指出,全球工業機器人今年(2017)出貨量預估達34萬台,2018年達40萬台,並在2021年達到將近63萬台,估計2016至2021年的複合成長率為16.4%。

機器人大舉進入工廠 商機可期

基本上,用於製造業的機器人就被歸類為工業型機器人(Industrial Robots),目前機器人最常見於汽車、面板、晶圓等製造廠房。不過,隨著相關技術的進展及成本的下降,有越來越多產業類別的工廠導入機器人。

有鑑於工業機器人及精密工具機的市場前景可期,DIGITIMES特別於日前舉行「機器人與精密工具機開發論壇」,會中邀請的講師背景涵蓋產學研界,分別來自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美商懷格(Vicor)、歐特克(AUTODESK)、美信國際(Maxim)、采威國際、台灣西克(SICK)及逢甲大學等。

軟硬體整合 降低智慧製造門檻

講師從各個角度切入介紹工業機器人產業的不同環節,深入說明工業機器人及精密工具機開發的軟硬體面向。例如,美商懷格電源科技Vicor Power台灣區應用工程師張仁程解說工具機對於電源的特別需求及設計要點;AUTODESK大中華區製造業行業戰略經理張俊,則指出3D設計、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工具和技術的導入,將能協助企業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邁向智慧製造。

美信國際技術應用總監黃大峯提到,在智慧工廠內,用於監控環境和流程的感測器數量持續增加,集中式的PLC容易造成瓶頸,因此分散式控制架構日趨重要,而這就意謂分佈在眾多節點的PLC模組體積必須縮小,才能順利整合於產線。台灣西克產品經理歐羿宏則說明全方位的機器人應用整合,以實現工作效益的最大化。采威國際資訊副總經理強調,工廠的兩大元素就是人員和機器設備,利用可視化工具掌握這兩方面數據,就能找出生產率降低的真正原因及解方。

現場展示及工作坊 提供實際體驗

此外,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智慧應用技術部副理吳家進,分析台灣智慧製造發展趨勢,他提醒工具機業者需注意附加價值的來源將產生變化,也就是從組裝移至組件,以及由單機性能轉移到周邊系統整合、整線規劃及製程服務,相關業者必須思考對策。逢甲大學助理教授蔡鈺鼎博士則積極實現人工智慧研究與機電領域的整合,他認為智慧深度學習系統將徹底改變各個產業的面貌。

在各位講師的精彩解說後,Autodesk並在論壇現場舉行工作坊,讓參加學員能實際上機體驗3D設計軟體工具如何提高機械設計開發的效率。另外,多家業者於會場展示實際解決方案,透過面對面的交流,希冀能協助更多有興趣的業者順利進入機器人及機密機械的開發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