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新MIT戰場 擘劃台灣智造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決勝新MIT戰場 擘劃台灣智造藍圖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偕同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舉辦智慧製造國際論壇-台灣產業如何邁向智機化研討會,分享智慧製造時代下,台灣企業應運用智能、創新與客戶導向全新思維,重新打造製造業價值鏈及布局轉型策略,創造全新Made In Taiwan的關鍵優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董事長暨製造產業負責人龔俊吉指出,未來將聚焦智能、創新與客戶導向的全新思維。勤業眾信智慧製造專業服務團隊透析全球常見應用場景及關鍵技術,以平衡創造收入、增進效能與降低風險等原則,導入更具彈性的生產與營運型態,提升企業生產製造力與成長動能。

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副主任詹子奇表示,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械產業自2017年1月至8月成長了17.7%,其中,零組件成長比例更高。未來,企業應努力運用改善後的運作機制,反映於實際收益和報表價值中。

Deloitte日本資料分析與大數據服務協理長谷川晃一表示,智慧工廠不僅是優化單一工廠效能,也需要整體提升工廠網路,而在價值鏈中加入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技術,從中蒐集生產線與設備資訊,是優化與增進產能的關鍵。長谷川晃一建議,導入智慧生產計劃應從小規模的概念驗證(PoC)開始,長期計劃逐步擴大規模,邁向成功的三大途徑是夢想要大、起步要輕與執行要快。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林茵薇表示,成本與改變,讓台灣許多中小企業卻步。林茵薇指出,管理策略與新科技的導入必須並重,未來,傳統製造業可借鏡智慧製造的先鋒產業,並將智慧製造重點放在智慧工廠、智慧生產和智慧物流三大區塊。林茵薇建議,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在第1年智慧製造的發展上,應先前瞻性評估未來10年的競爭環境,以及市場進入風險,大膽的優先自動化收集各項的內外部數據。

經寶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鍾國松表示,泰國政府頒布泰國4.0(Thailand 4.0)計劃,將逐步轉型為具高附加價值和創新經濟驅動力的國家,其中機器人、醫療中心、航太、生物燃料與生物化學以及數位化等領域,皆是長期布局的新興產業。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胥傳沛表示,達到人機結合的目標,才是全面啟動智慧化的關鍵。胥傳沛建議,先縱向定義目標高度和橫向定義目標範圍,以完整描繪清晰的轉型輪廓;接著,先找到具體、具成效、可預測與控制,並容易完成的事項作為著眼點,再逐步突圍,將企業打造為具提升營運效能、降低成本、提升獲利、吸引客群和人才的智慧製造型企業。

圖說;智慧製造國際論壇-台灣產業如何邁向智機化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