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攜手新漢 協助製造業邁向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英特爾攜手新漢 協助製造業邁向工業4.0

  • 鄭斐文台北

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應用架構。
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應用架構。

物聯網的興起,帶動了工廠從自動化朝智慧化發展,並邁向全新的工業4.0世代。然而,製造業朝向工業4.0升級時,首先須克服OT(操作技術)與IT(資訊系統)的整合挑戰,才能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

新漢以多年工業電腦產業的經驗,透過採用基於Intel IoT之運算平台,建構了完整的IoT智動化解決方案,可協助製造流程中的各種機器設備連結上網,建立端到端(end-to-end)的連接,讓機台能彼此溝通、追蹤紀錄零組件與產品的生命周期、即時分析所有的生產數據,進而提高生產的彈性。

新漢 IoT 解決方案架構圖。

新漢 IoT 解決方案架構圖。

新一代PC-based控制器與閘道器 整合OT與IT

在現行的自動化工廠中,整個生產流程有許多原本獨立的設備,各自擁有不同的開放程度、通訊協定、程式語言、連結介面等,使得指令無法貫穿於機器設備之間,必須透過人員操作,讓製造符合生產指令。因此,當工廠有工業 4.0升級或機器設備連網的需求時,系統整合商的工程師必須一一了解生產線上不同控制器的操作細節、開發方式,個別接連上網後,再整合各種通訊協定。

為解決此一問題並提升生產流程整合效率,新漢開發了「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利用其一對多的特性,可控管整個產線上的機器設備、編程方式和生產數據,一次整合所有的運動控制設備。

採用軟體演算為核心開發的「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提供基於EtherCAT的進階運動控制功能,適用於生產線上各種系統,可以滿足運動控制高速度與高精密度的要求,支援機器人控制及視覺辨識工作。

此外,考量控制器要求的精密度、運算效益及穩定度,新漢選擇使用針對物聯網產品開發的 Intel Core i5-6500TE處理器,此一Intel Core處理器系列提供長達 15年的產品生命週期,與其廣受業界一致認可的穩定性與高速運算力,再搭配新漢針對運動控制研發的軟體 NexGMC,對於不同運動控制器提供高度整合性以加速開發效率。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不僅具有快速且高精度的特色,亦支援標準 EtherCAT的從站模組,能協助製造業者以更簡捷可靠的方式邁開工業 4.0步伐。

另一方面,針對CNC工具機的連網需求,新漢則是開發了「工業用機台連接閘道器」,透過提供專業CNC工具機通訊軟體,支援市場上主流CNC工具機的通訊協定,包含Fanuc、Mitsubishi、Heidenhain等控制器。此閘道器能解決CNC工具機封閉性系統的問題,讓獨立的CNC工具機也能將生產資訊上傳,達到機台連網的功能。

為了讓設備效能達到最佳化,新漢在工業用機台連接閘道器的核心上採用Intel Atom x5-E3930處理器,雙核心、時脈可達到1.8GHz,有足夠的運算能力與耐用性,同時節省成本與耗電率,兼顧運算效能與成本效益。

當生產線上的所有機器設備,都能連網溝通,下一步就是將生產資料匯整至雲端平台,整合生產線外部訂單、供應鏈、客戶服務等多方資訊。對此,新漢推出IoT Studio,以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簡化操作,協助企業解決閘道器連接感測器以及雲端平台之間複雜的通訊協定問題,不論是控制器、設備、可程式控制器(PLC)或是感測器而來的資料,皆可透過IoT Studio與雲端平台無縫接軌。

因此,結合可讓封閉式CNC工具機連結上網的工業用機台連接閘道器、以及PC-Based高彈性智慧機械控制器使生產流程上的機器設備相互串聯,再以 IoT Studio將生產資訊與應用程式串連雲端,新漢與英特爾共同為製造業者打造了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可快速將原本製造流程中原本獨立的產線、設備、控制器、CNC工具機等OT和IT整合連網,達到生產流程IoT智動化的目標。

英特爾與新漢─工業 4.0的驅動者

工業4.0對製造業最主要的驅動力,是將需求、生產與客戶服務之間的距離縮短,以因應市場波動以及客製化需求的趨勢。因此將工廠內部物件全面智慧化,打造虛實整合的系統,只是第一步,在規劃生產元件如何連網智動化時,必須考量系統具有未來升級與擴張的相容性。

新漢和英特爾深刻瞭解製造業及系統整合商的需求與困難點。針對已自動化,但還需升級至資訊全面智慧化的工廠,提出 IoT 智動化解決方案,其中包含的各種 IoT連網軟硬體,不僅符合現行市場需求,更考量到系統整合商升級作業流程時人力、時間與成本的效益,能協助客戶順利邁向工業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