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樂科技十周年里程碑 智慧零售佈局走向海外 智慧應用 影音

佳樂科技十周年里程碑 智慧零售佈局走向海外

佳樂科技總經理林吉祥。
佳樂科技總經理林吉祥。

佳樂科技長期投入智能系統軟硬體的開發,堪稱是台灣智能系統的領導廠商。今年正巧是佳樂邁向第十年的里程碑,長年累積的技術成果,不僅陸續完成多家銀行、醫院大型系統整合案,更在零售產業的布局開花結果,包含銷售場域的自助服務,建置各類型自助點餐機、自動販賣機台。雖然佳樂科技創業一開始先從硬體起家,不過公司第二年即開始佈局軟體事業,因為看好軟體價值更高,目前軟體應用已切入到多項不同產業。

佳樂科技總經理林吉祥指出,目前企業的核心Know-How是建立在軟體IC技術之上,這十年來累積厚實經驗,從零散小型客戶一路經營到中大型廠商。同時在市場耕耘上,從台灣市場逐步邁向國際,近兩年在大陸、日本、東南亞等地皆有佈局。今年5月就參加日本最大IT會展「Japan IT Week Spring」,展示相關技術後馬上有客戶洽談合作,可望將智能系統解決方案輸出國際,讓企業營收更上層樓。

佈局智慧零售應用,推自助服務系統

目前佳樂在產業客戶非常多元,而又以銀行、醫療、零售為主。尤其是零售產業,又是佳樂最積極投入的領域,原因是連鎖、通路市場規模大,可將技術方案推出到國外市場。佳樂在自助服務應用、多媒體管理系統經營多年,核心技術可針對不同產業客戶需求提供服務。其中佳樂又以軟體IC為核心,推出可元件化、模組化為架構的系統軟體,目前已開發出兩組軟體IC,分別是互動多媒體軟體、IC-XPLAYER/通訊IC X-Comm。

林吉祥解釋,佳樂科技投入軟體IC開發,已經超過8年時間。初期經歷各種技術摸索、研發及驗證階段,如今成功在智慧零售、互動多媒體商業模式上,開發出多樣軟體IC應用軟體。其效益是協助客戶在規劃建置案,不僅縮短時間成本,同時可展現後續功能的高度擴充性。尤其自助服務系統,還能連結各種線上支付,包括Apple pay、微信、信用卡等各種支付方式。而搭載數位看板、智能化系統解決方案的應用軟體,目前也開始與市場各類型的零售、通路廠商進行合作,其中摩斯漢堡,就是目前合作的其中一項知名案例。

所以佳樂科技原本的核心能耐在公共顯示器的應用領域之外,開始延伸到互動系統、智能服務系統、IOT應用服務系統以及各式JOYPLUX的軟硬體產品。今年在汐止新開幕的百貨賣場上,就可看到佳樂科技的導覽機,搭載豐富的導覽系統,導覽內容兼具時尚與科技,成功吸引眾多消費人群的目光。

提到佳樂所開發的自助服務系統,其功能主要可協助廠商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營運效率,另一功能即支援大數據分析技術,讓零售業者在處理物流、庫存、帳務等後端營運時,可具體提升商業策略的績效。目前自助服務系統,已經可應用到自助點餐系統、醫院智慧看診系統、多媒體推播管理系統、智慧家庭控制系統。

無人商店熱,服務增加依賴度自然提升

而近幾年零售業最熱門的大事,又是電商巨擘如Amazon、阿里巴巴在實體商店的佈局,期望示範無店員商店的商業模式。林吉祥認為,無人商店規模其實可大可小,從小規模來看,自助點餐機、自動販賣機台,這些應用其實就是減少人力、增加自動化,提升零售服務邁向智能化的第一步。目前觀察零售廠商導入自動化系統,其主要目的,一來可提升企業形象;二來更是為了節省人力。

因此林吉祥認為自動化點餐機或智能化互動看板,其導入的發展路線就像超商的ibon機台。雖然初期建置成本高、功能單一,但如果隨著功能可擴充,其服務項目、應用更加多元之後,一般消費者對其依賴度就隨之增高,其價值也才會被凸顯。因此這也回歸到佳樂的技術本質,透過軟體IC的模組化可擴充後續各項功能,打造人性化的資訊與機電整合系統,持續拓展在不同的商業應用產品。

今年正巧是佳樂科技成立的第十個周年,公司從一開始的光學觸控模組,發展到今日智能化應用系統。目前佳樂科技旗下的JOYPLUX軟硬體產品及服務,已經普遍應用到自助點餐系統、醫院智慧看診系統、多媒體推播管理系統、智慧家庭控制系統等。林吉祥強調,佳樂的軟體系統發展就像拼圖一般,隨著市場不同需求與應用興起,逐漸打造出多個類態的Joy軟體系統。因此可望JOY系統伴隨物聯網、大數據及智慧零售的發展,持續推出更多型態的服務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