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力助中國文化大學實現智慧校園 智慧應用 影音

英特爾力助中國文化大學實現智慧校園

  • 鄭斐文台北

校園安全是學校管理的重要一環,特別是對於中國文化大學這樣佔地廣闊、建築分散、且全開放式的環境來說,如何透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視訊應用,把影像資料、數據與物聯網結合在一起,建構一個全時主動、具預測能力的智慧校園管理系統,是有效提升校園安全及異常事件處理效率的重要關鍵。

為協助中國文化大學實現此一目標,英特爾公司(Intel)從2015年下半起開始規劃,並已於2016年為其完成了智慧校園解決方案的部署。運用英特爾最新的平台及技術,以智慧影像作為系統核心,全方位整合了環境監控、緊急對講求救、智慧廣播、門禁管制以及智慧建築管理等系統,成功帶入端到端的IoT應用。這不僅是英特爾在台灣的第一個智慧校園案例,深具指標性意義,更重要的是,此計畫大幅提升了中國文化大學的校園安全,展現出卓越效益。

效益顯著,具未來擴充性。

效益顯著,具未來擴充性。

導入端到端智慧 克服安全管理的潛在危機

中國文化大學校園面積115公頃,包含17棟建築物,師生2.6萬名。原本的校園安全管理是依賴校警值班巡邏,及傳統低解析度的閉路電視攝影機(CCTV),難以全面監控校園內的人為破壞、擅自闖入及欺凌、遊蕩等行為,更遑論提供即時警告與預防功能。

此外,若發生異常事件時,處理流程亦耗時費力;再加上,既有的監控錄影系統只能保留3~7天的影像,調閱查訊時,需以人工方式觀看查找,效率低落。這使校園隱藏了許多安全死角,也為相關人員帶來極大的工作量。

然而,藉由把智慧功能帶到各個監控節點,並結合更完備的分析與管理功能,這些問題透過英特爾端到端校園智慧解決方案的建置,都能夠迎刃而解。

從架構來看,此系統包含了資料收集、資料處理、校安中心、以及資料呈現四大部分,大規模地導入了英特爾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首先,利用安裝在校園各個角落的網路攝影機、環境感知器、緊急求救箱、門禁刷卡機、以及車道閘門控制器來收集資料;再以智慧建築閘道器、網路影像錄影主機結合廣播系統、車牌辨識等功能,來執行資料處理作業。這其中,共採用了200多台Intel Inside QNAP 網路影像攝影主機,以及35套以上的Intel Inside智慧建築閘道器,將它們與4000多個環境感測器連結,全面地全時監控校園狀況與環境安全。

最後再將所有的資料整合到中國文化大學設立的校園安全中心,搭配Intel主動管理技術(AMT)、以及Intel媒體軟體開發工具套件 (media SDK),將校園安全相關資訊,統合成全時主動的智慧物聯網系統,並採用8組Intel Inside的工業級應用伺服器,以主動式QNAP視訊管理及分析系統(VMS-IVA),進行24小時的主動式視訊分析。同時,全部的訊息都集中以圖形化系統畫面呈現,讓監控管理工作更為直覺、有效率。

對英特爾來說,建置此系統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利用物聯網技術整合原有的校園骨幹網路,並以智慧網路影像錄影主機來取代既有的類比影像綠影系統。為了更有效地執行計劃,英特爾團隊把此龐大的智慧物聯網系統拆解為各自獨立的子系統,列出建置的先後順序,以小範圍逐步更換軟硬體的方式,由一個子系統開始,慢慢架構並整合,終於順利如期地完成計劃。而且,由於初期的妥善架構與規劃,使得系統的後續擴充性很高,新設備的建置與擴展成本也比傳統方式下降許多。

藉由Intel端到端智慧校園解決解決方案的導入,中國文化大學現已顯著提升了安全事件的處理效率,因為系統可即時發現異常,並通報相關人員。工作人員僅需在24小時警衛崗亭或校園安全中心裡,就知道現場即時狀況,並提早準備前往處理,可大幅縮短意外事件的處理時間。原本許多人力巡查工作,改由系統直接監控管理,顯著減少了人力負荷並增加準確度。此外,近年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內,重大治安危害事件幾乎絕跡,而且校園師生反應,失物尋回比率也由2成提高到6~8成。

現階段,這些收集並儲存於主機中的原始資料,主要用於異常發現與處理。未來,還可進一步導入大數據分析,作為校園規劃與安全事件預測及預警之用,例如校園使用規劃、災難風險評估、動線測試等,一步步邁向永續發展與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