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貼合關鍵要素 智慧製造的好幫手 智慧應用 影音

精密貼合關鍵要素 智慧製造的好幫手

  • 劉中興台北

CKD電空比例閥
CKD電空比例閥

面板產業近年來在南韓、大陸廠商投入下,使台灣廠商遭受巨大的威脅與挑戰,因此在技術面提升更具有必要性。透過羅昇企業近期推出的電空比例閥,提供更高精度的貼合技術,增加產品良率。

電空比例閥是什麼?
過去電子元件如玻璃、PCB、面板要作二面接合時,傳統是透過手動調壓閥方式作壓合控制,但這樣的方法多是以經驗法則去進行調整,因此每次的作業皆可能存在有不同的誤差值。而電空比例閥即是為了解決此一問題而發明出來的產物。

CKD電空比例閥

CKD電空比例閥

透過電壓或電流的控制方式,PLC下達指令給電空比例閥,再透過一類比的中介模組,讓壓力可以作比例線性輸出。

此外,傳統手動調壓閥會有訊號衰減的問題,而電空比例閥則屬於精密調壓閥,可線性的控制輸出,因此不會有壓力衰減的部分,更可精密的達成每次作業壓力一致性的目標。

目前世界主要的手機組裝產線都有非常多的二面接合工序,包內內部的PCB板、外部的面板皆是。而產線在交期及產量雙重壓力下,精度和良率就更形重要,一點小小的錯誤即可能造成極大的延誤或成本的損失。

除了在PCB、面板熱壓合的應用上,電空比例閥在捲曲控制、張力控制上更是極為重要,如膠膜、膠帶、布料需透過精準的張力控制讓整個捲束緊實,進而減少儲存和使用上的不便;而平面研磨的部分則需精密控制下壓力的力道,才可達到最佳的平滑標準,這都是傳統手動難以達成的一致化成果。

除了以上的應用外,CKD電空比例閥還具有以下幾個優點:
1.操作方式有數位視窗顯示,可一目了然設定壓力與實際輸出壓力。
2.具備電壓、電流、預設與並聯輸入10bit控制以及輸出警報機能
3.具備節能與環保材質設計
4.高精度與高應答時間

電空比例閥如何鏈結智慧製造?
電空比例閥因為有電壓電流及輸出的功能,可作精密的線性控制,因此亦會產出精密的線性數據,在做壓合作業流程中,透過PLC的通訊模組可上傳不同壓力的設定參數,而此時負責產能優化的人員可透過系統同步比對當下的產能產況,進而確認何種參數下的良率最高、速度最佳,在未來的生產中即可設定此最佳模式進行投產,達成智慧製造的目標。

以流體產品而言,過去是純氣壓的控制,現在為了與PLC、PC進行連結,漸漸導入氣電整合的概念。透過SENSOR的導入,產線進行流量、溫度、溼度的偵測已不再是難事。或為了達到節能的目的,有些工廠甚至會裝設流量計或流量控制器,透過壓力、流量的控制,來作整個產線耗能的分析。

羅昇未來在智慧製造上的發展方向:
台灣廠商在導入自動化時常常會發生一個問題,那就是即使選用了速度最好、精度最高的設備,但卻一直達不到最佳的生產效能,原因為何?其實主因就在於機器設備前後站製程時間明顯的不同,排程的規劃上只要一有等待時間,連動的蝴蝶效應就更可能會造成最終產能不彰的問題。

而透過系統整合、流程優化、可視化工程的導入,羅昇除了可以協助提升設備嫁動率與生產良率外,更可以協助客戶最即時的發現產線塞車狀況,讓廠商可在最短時間內排除問題。此外,透過SENSOR資料的蒐集,也可以在各站數據發生異常時預見某項設備即將固障,透過系統即時避免掉即將發生停機的大災難。

羅昇自今年起積極布局智慧製造市場,以傳統製造業為例,在模具清洗這個工序中,過去是透過人工判斷是否清洗完成,經驗法則決定動作與時間的模式。

改造為經由人機介面操作後,透過PLC的TIMER計時與COUNTER計數功能,可系統化歸納最適的作業時間即可達成清洗乾淨的結果,結省作業時間和水成本;另外,原來一些人工的作業動作,也可透過伺服馬達的佈建取代人工達成標準化的流程。這就是傳統以人工直覺作業轉化為數位精準控制的最佳案例。

羅昇過去主要在協助客戶節省生產成本,但現在專注的是如何協助客戶達成生產的最佳化。例如一個膠帶廠在作設備設置規劃時,就會同步考量到未來產品良率與嫁動率等問題,避免設置完後才發現因為未做系統預先的模擬,即使不滿現況也因建置成本極高而難以轉換的窘境。

此外,過去廠商在評估節能的標準很單一,提出ROE數據即可知道投資多少的金額可以在多久的時間內回收,可以快速的折算評估效益。但是智慧製造佈建評估的基準點需更為宏觀,不能再以單純的ROE作考量,而需同步長期評估產品品質與作業效率提升的狀況,才可達到智慧製造的真正效果。

這就如同製造頂級手機與平價手機外殼時,表面上製造的工序是一樣的,但透過製造模具的精密度、組裝過程的密合度以及選材上的要求標準不同,呈現出來的質感就完全不同,這對於客戶產品選擇上就會有很大的影響力,而這也是單純評估產能或良率無法評估到更重要的部分。

羅昇企業透過數十年累積機電類各界最精銳的元件供應夥伴,並以此作為打入智慧製造導入的出發點。針對各行各業有製造需求的廠商,無論目前是否已導入自動化製程的客戶,或是對整體製造流程、全產線自動化、單站自動化、舊有自動化設備昇級或可視化控制上有任何問題的廠商,都可透過羅昇的專業顧問分析,得到最佳的智慧製造佈建。

欲進一步了解智慧製造相關知識,可至官網查看,或至南港展覽館4樓參觀9月6日至9日自動化展(攤位L510),以及9月13日至15日的半導體展(L104)。


議題精選-2017自動化/機器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