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MES製造執行系統  資通電腦ciMes產品經理 曾文光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不一樣的MES製造執行系統  資通電腦ciMes產品經理 曾文光

  • 企業IT編輯部

曾文光
曾文光

資通電腦ciMes產品經理曾文光指出,企業必須先暸解自身所需,才能知道導入的系統,能否解決製造上的所有問題;此外,導入系統是為了因應客戶要求?或是跟著競爭對手的步伐走?不同的心態將導致迥異的結果。

曾文光列出10大關鍵問題,包括:訂單、工單進度、生產時間控管、設計變更整合、品質紀錄、分析、物料控管(發放、明細、耗用、追蹤)、設備管理(維修、保養、履歷、稼動、自動化整合等)、即時資訊(產出、績效、良率)、成本精準度,這些項目都是製造管理上必須面對的挑戰。

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是從工單、生產、設備管理、保養、品質管制,到出入庫、進出貨等整合的系統,透過人、事、時、地、物,進行分析、回饋,執行人、機、料、法的管理,以及成本上的料、工、費管理,從公司接到客戶訂單,到出貨給客戶,中間生產過程的控管,就是MES系統發揮功能之處。

MES管理精神可分為上、中、下3層,上層分析決策透明化、中間生產管理數字化、下層即時工廠資訊收集即時化,從執行、整合、監控、管理、決策各步驟,即時回饋各項資訊並傳達至上層,便於擬定決策與下達管理指示。

資通ciMes系統透過9大模組,以WIP生產追蹤系統為主軸,與SLM出貨標籤管理系統、PM機台預修保養、QC品質管理系統、MMS物料控管系統、Tooling零配件管理系統、CMS載具管理系統、WRP報表入口網頁、ALM警示管理系統等模組,整合涵蓋過去ERP、HR、BPM與Automation資料庫系統,從執行、蒐集、監控、管理等環節,協助企業形成決策。

設計上,MES採Web化使用介面,可進行多國語系即時切換,標題選單也可彈性修改,同時採條碼(Barcode)輸入方式,加上個人化資訊顯示設定,以及整合式共用作業畫面,台灣與大陸廠房可藉由網路連通MES資料庫,共享製程參數、機台稼動、機台狀態、人員績效、訂單進度、即時產能。

曾文光以1家總部在台灣,於昆山、深圳設有工廠的企業用戶為例指出,該公司藉由ciMes系統,從中央監控畫面掌握每個生產計畫列表,查詢生管派工,並可條件式查詢訂單明細與計畫差異報表,以掌握訂單與工單進度;透過即時產生報表進行生產時間控管,同時可查詢工程規格等工作指示細項,FQC、PQC、SQC等品質分析報表記錄,以及機台監控、機台生產狀態、機台參數與機台保養等設備管理。此外,其萬用查詢部分可藉由生產批號、入庫、工單進行查詢。

該用戶表示,就製造管理面的導入效益來看,可降低生產時間、提高訂單準時達交率、降低在製品數量、降低不良率、物料及產品追溯時間、生產成本精準化、即時製造資訊;應用於行銷與客服部門,則可快速回饋客戶詢問、提高客戶服務滿意度,進而提升整體企業競爭力。


關鍵字
議題精選-DAF 2010台灣e製造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