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帶動電源新興應用 新世代能源技術百花齊放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IoT帶動電源新興應用 新世代能源技術百花齊放

DIGITIMES於昨(14)日盛大舉辦「2016年電源技術論壇」,吸引200多位學員到場參加。
DIGITIMES於昨(14)日盛大舉辦「2016年電源技術論壇」,吸引200多位學員到場參加。

隨著物聯網(IoT)生態圈的逐漸成形,不論是端對端的設備應用,或是端對網的資料運算/數據傳送,各種行動聯網設備、雲端資料主機整合方案正百花齊放。然而,物聯網商機伴隨的是各種網通設備、數據服務工作量出現爆炸性成長,各項元件皆需要電力穩定供應,打造高功率、低能耗、電流穩定的新興電源技術,將在未來能源市場取得關鍵優勢地位。

對此,DIGITIMES於昨(14)日盛大舉辦「2016年電源技術論壇」,邀請國內數家知名電力技術/電源設備大廠齊聚一堂,發表主題從企業電力管理、網通設備電源技術,到無線充電趨勢,一次展現最完整且前瞻的技術饗宴。

企業IT無形中損失龐大電力  節能管理宜即刻展開

儘管台灣電費與全球比較相對低價,但企業用電卻是節節高升,企業用電勢必做好能源管理,才能因應電費無預警增加,因此從「降低系統整體功耗」、「改善電源利用效率」兩方面下手,才能提升企業競爭力。

對此,台灣思科系統大中華區技術服務經理游証硯指出,2011年全球雲端總耗電量高達6,840億度,各企業皆要重視新世代資料中心能源管理議題,從「監控、測量、管理」三大步驟,實現企業IT設備能源佈署的量化管理、分析。施耐德電機則帶來「電力監測、設備維運的解決方案:Powertag」,配電事業部行銷經理陳如芃指出,透過裝載無熔絲斷路器Powertag,在設備故障前做到事前預測,確保系統運轉無礙,有效延長企業設備使用年限。

掌握聯網商機  仰賴電源效率技術

除了企業IT設備的電力管理、監測,其電源的傳送、功耗測試、PoE網通設備電力需求,在物聯網架構亦富含龐大市場商機。Vicor Corporation應用工程師楊有承介紹「新世代高壓直流機櫃式伺服器」的技術新知,說明高壓直流380V HVDC為何逐漸成為電信、數據中心基礎配電設施的新標準,Vicor高壓直流解決方案將解決電力系統總體成本不斷提高的問題。

量測儀器大廠台灣是德科技則專注在「低功耗先進智慧電源管理系統設計與驗證的挑戰」,資深專案經理祁子年談及,如何構建多變供電系統與精準的動態功率分析,包含電源分析、AC/DC供電等技術新知。另外,揚光綠能資深處長郭子壽則提到,隨著物聯網各項設備數量提升,總體電力勢必提升,因此透過PoE網通設備提供電源設計將是未來重要趨勢。

打造無線充電生態圈  短長距離充電並行發展

另一方面隨著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普及,無線充電技術將是結合物聯網的重要推手。HTC宏達國際電子資深副理朱峰森以「無線充電產業生態鏈與發展趨勢」為題,說明目前無線充電兩大技術標準WPC與AFA的演進及未來市場發展趨勢。

智慧電源科技進一步介紹「無線充電技術帶來的電源應用」,不僅做到15瓦無線充電加上QC Module,甚至在未來連網穿戴設備,看好防水需求帶動無線充電應用。除了短距離無線充電,長距無線充電技術也是研究端積極切入方向,台大電機系教授毛紹綱現場展示最新物聯網感知器與無線充電技術。DIGITIMES「2016年電源技術論壇」吸引200多位學員到場參加,在座無虛席下圓滿呈現業界最新電源技術與應用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