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la Networks的物聯網平台未來大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Ayla Networks的物聯網平台未來大布局

Ayla 聯合創始人暨CEO Dave Friedman於發表會宣布完成D輪增資與中國合資公司成立。
Ayla 聯合創始人暨CEO Dave Friedman於發表會宣布完成D輪增資與中國合資公司成立。

物聯網(IoT)的應用雖然商機龐大,吸引許多企業紛紛跳進此領域,但是也因為應用過於發散,進入後才發現市場過於擁擠,競爭趨於白熱化,要獲利並不容易,許多起初叫好的物聯網產品,發現多屬於長尾(Long Tail)利基型的商品,數量實在不大,很難與智慧型手機等級的產品相匹敵,幾年經營下來,發現這是一場馬拉松式的競賽。

規模經濟對IoT應用一直是重要的成功指標,這是IoT平台業者最受矚目的重頭戲,隨著愈來愈多連網裝置上網,為了能在最短時間內,建置適用的IoT架構,以便於進一步整合大數據資料分析的應用,並形成經濟規模,就是IoT平台業者賴以維生的商業模式,這次專訪Ayla Networks大中華區總裁暨聯合創辦人張南雄(Phillip Chang)博士,一探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的成功之道,並分享其旗下PaaS與SaaS平台發展計畫。

Ayla Network大中華區總裁暨聯合創辦人Phillip。

Ayla Network大中華區總裁暨聯合創辦人Phillip。

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整合了包括半導體晶片、雲端服務、App,以及後台管理連網產品的軟體解決方案,目前市場上的這些不同領域的廠商,各擁山頭,而且不乏業界知名的品牌,諸如Oracle、SAP或是IBM等商業應用軟體,多半提供不同的SDK,讓不同的IoT廠商來做整合與連接的工作,但是資訊安全的防護上,顯得力有未逮,因為駭客也會使用相同SDK來危害整個架構與體系。

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專攻企業應用,選擇B-To-B的生意模式,所憑藉的就是著重於安全、穩定與擴充性的3個核心能力,就企業所關切的安全性,Ayla Networks從加密技術、金鑰交換(Key Exchange)著手,每一個連接的端點上都用不同金鑰來區隔,不使用SDK的方式連接,所以這次Wi-Fi的WPA2被破解的資安風險發生時,Ayla Networks客戶可以高枕無憂,就是最好的寫照。

另外,關於擴充性,Ayla Networks所提供給企業客戶的服務都是使用可重新配置的(Configurable)的方式,也就是企業客戶可以利用Ayla的工具程式庫(Library)與使用介面程式(API),來開發屬於自己的應用,每一個軟體與App的樣貌不同,但是底層的功能都由Ayla Networks統一部署與維護,所以容易擴充,例如新的AWS的語音助理的功能,由Ayla Networks整合到IoT平台之後,所有的企業客戶都可以立即使用這個功能,達到規模經濟模式,這也是解決IoT應用的碎片化的重要手段。

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的易於擴充的優勢,目前美國、中國與日本的主要家電廠商與消費性電子通路開創了重要的應用場域,許多位於大陸與日本的家電廠商,為了進入美國的通路,必須具備與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連線的功能,因為通路商信任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所形成的安全、穩定與易擴充的能力,要求家電製造商透過Ayla的IoT平台才能進入美國市場,這讓Ayla Networks一舉成為AWS的IaaS服務下的前40大的客戶,規模經濟的效益,可見一斑。

今天Ayla Networks的市場能見度與日俱增,2017年11月完成了D輪6000萬美元增資,一舉將資本額提升到美元1.3億元,張南雄意氣風發地表示,公司已經設定2020年公開上市發行的計畫,這次增資的主要目標在於:(1)與深圳日海通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設立大陸的合資公司,透過日海通訊在大陸電信市場的豐富經驗和關係,在大陸大型電信營運商(Telecom)和企業客戶上更加快速的擴展,鎖定大陸發展NB-IoT等網路服務,包括家電或是門市的自動販賣機這些需要NB-IoT電信服務商的應用,持續深耕中國市場,(2)為公司上市備齊足夠的資本,為全球新增的生意備齊資金,據此可以讓Ayla Networks把市場、產品、技術與財務的要求做到位,以迎接2020年的公司公開發行與上市的目標。

張南雄強調,Ayla Networks的SaaS平台朝向與主要ERP系統整合功能邁進,協助連鎖門市通路商,掌握產品的保固、維修問題,並改善客戶服務的滿意度,打造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同時為將來的垂直整合市場,如大型零售、智慧醫療、車聯網、與電信營運商等服務打好基礎,創造Ayla Networks的IoT平台的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