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業、跨界、跨國 全面推動產業AI化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跨業、跨界、跨國 全面推動產業AI化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正式成立!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張榮貴以及產學研代表們合影。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正式成立!經濟部長沈榮津、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張榮貴以及產學研代表們合影。

由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號召產、官、學、研等各界代表,成立跨組織、跨產業、跨領域之「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於近日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正式宣布以跨業、跨界、跨國全面推動產業AI應用。

中華民國政府宣示2017年正式進入AI元年,科技部未來將投入160億台幣,以多面向打造台灣AI創新生態環境,並逐步建立相關研發平台與服務,以支持學研界的AI領域創新研究計劃。基於政府積極推動AI發展,為平衡AI生態鏈發展,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配合政府政策,並得到各界支持,扮演跨界整合推動產業AI化之總舵手,因而成立「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期許成為台灣最大AI智慧應用推動平台。

經濟部長沈榮津於成立大會致詞時表示,運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促進產業AI化、AI產業化為政府既定政策,經濟部樂見中華軟協整合國內產學研各界能量,運用AI技術推動各產業的創新服務,落實AI研發成果商業化目標。AI及大數據之時代動能,將有助於我國資訊產業轉型和各行各業運作升級,期盼國內各公協會、法人組織等能善攝資源,橫向合作、互通有無,為國內產業奠定最強競爭基礎及創造最佳獲利空間。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也是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WITSA)會長邱月香於會中表示,2017年9月在台灣舉辦的WCIT大會活動,是歷年來辦得最成功的一次,參加的國家及人數超過原先的期望值,國家有79國,人數有4,566人,近700個攤位數,已經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的進步,增添強大的推動力。目前各國都在思考如何建構有利於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以及積極培育數位人才,來支持產業數位化及創新服務升級,台灣的資通訊與軟體產業為呼應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期望能透過強化軟體人才、強化國家競爭力,來實現「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理念。因此,軟協為了因應快速的環境變化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成立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台灣在人工智慧現在正是要急起直追的時候,刻不容緩,希望未來能夠站上全球的領先地位。邱理事長期許在推動AI產業應用,要奮力不懈,使台灣軟實力讓全世界都看到。

「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也是程曦資訊公司總經理張榮貴表示,配合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全面啟動產業升級轉型,以工業、製造業服務化,來提升獲利能力,而服務業要科技化、國際化,加值服務,台灣的服務業至少佔全國GDP為69.16%以上,以各產業發展走向服務化趨勢,相信未來產值會更大。而發展AI應用,數據是重要關鍵,台灣擁有世界聞名的製造、醫療及服務,又有最完善的勞健保資料,這些數據都是未來推動產業AI應用的利器。政府應該積極鼓勵各產業開放資料,引典範轉移到中小企業,創造一些新的智慧應用。為因應未來龐大的服務產值,促進會將以「服務機器人應用」、「人機協作應用」及「服務創新應用」為主軸推動產業AI化,,並結合學界研究成果,落實AI研發成果商業應用,以期達成「建立產業應用示範案例」、「培育AI人才及產學合作」及「發展新興技術應用」三大目標。

此次成立大會邀請到多位重量級人物,有台灣自動化之父石滋宜博士、微軟公司人工智慧(AI)部門亞太區研究總監,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兩位到場象徵著台灣科技承先啟後的意義,企盼台灣AI發展再創台灣奇蹟。另外,綜合座談邀請到產官學研專家從產業需求面、政府推動政策及學研界AI研究成果等各角度討論台灣AI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