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影像壓縮技術加持 光明遠大VCG系列提升智慧製造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獨家影像壓縮技術加持 光明遠大VCG系列提升智慧製造效益

在各類創新科技不斷湧現的當下,以往得大量仰賴人工處理的事務,現今都可交由智慧化設備完成,且幾乎不用擔心誤判與效率的問題。如在工業4.0的廠房中,製造業正大量運用高解析高畫質攝影機搭配監控軟體,除可用於監控廠房週邊的安全之外,亦能偵測產品生產過程中是否有瑕疵出現,藉此達到維繫生產線穩定運作、降低原料浪費的目的。只是要滿足智慧生產環境所需,需搭配支援2K、4K解析度的攝影機,也導致影像檔案大小亦隨之增加,迫使企業需要投資更多費用在儲存設備上,才能滿足大量影像保存所需。

光明遠大業務部協理鄭承孟指出,高解析度網路攝影機在智慧工廠的應用場景日增,只是目前H.264、H.265的影像處理技術,在2K、4K解析度的攝影機上頻寬(Bitrate)仍需要使用到6~8Mbps甚至更高,以至於衍生出影像檔案過大、長期保存儲存成本暴增的問題。而光明遠大創新研發的影像「再」壓縮技術,能夠與各品牌影像網路攝影機搭配,可在不影響品質、張數、流暢度的前提下,將影像串流頻寬再壓縮至原有的1/10,大大降低寶貴影像儲存的成本,同時加快後台影像智慧分析中心的運算速度。

光明遠大業務部經理鄭承孟指出,光明遠大獨家研發的影像壓縮技術,可在不影響品質、張數、流暢度的前提下,將影像串流頻寬壓縮至原有的1/10,大大節省寶貴影像傳輸及儲存的成本,同時加快後台智慧分析中心的運算速度。

光明遠大業務部經理鄭承孟指出,光明遠大獨家研發的影像壓縮技術,可在不影響品質、張數、流暢度的前提下,將影像串流頻寬壓縮至原有的1/10,大大節省寶貴影像傳輸及儲存的成本,同時加快後台智慧分析中心的運算速度。

可保持影像品質,同時降低影像儲存成本

隸屬晟鈦集團的光明遠大,以發展影像智能辨識技術為主軸平台,致力與時下成熟的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為各種專業領域提供適切的智能影像處理解決方案,期許成為台灣、大陸及東南亞等地區最為專業且能契合客戶需求,並提供AI影像系統整合方案的供應商,滿足企業長遠發展需求。以台灣食品製造業為例,為迎合台灣食品履歷的法規要求,需要安裝高解析度的攝影機來拍攝生產過程及生產完成後的標籤資訊(如條碼、生產日期、保存期限等),只是影像須保存長達180天的規定,對傳統食品製造業帶來極大的困擾。

鄭承孟指出,光明遠大將創新影像壓縮技術放在VCG系列之中,除有可串聯整合企業既有網路攝影機之外,也有代理一線品牌的網路攝影機及系統,能夠依照不同應用需求提供客製化規畫服務,完全不需要擔心會發生相容性的問題,最終也輕鬆協助該食品業者建立符合法規需求的智慧生產線。

VCG產品可支援1或4路的網路攝影機,最大優勢在支援IP網路攝影機的ONVIF及RTSP串流接入,影像串流壓縮完成後同樣輸出ONVIF及RTSP串流(H.264 or H.265)至終端裝置。用戶安裝過程中無需額外設定或播放軟體,能夠將部署複雜度降至最低,且能輕易地與影像管理NVR及CMS系統整合,完全不需要擔心相容性的問題。

加快AI分析速度,提升智慧製造效益

光明遠大VCG系列最高支援到4K影像,製造業可依照使用情境快速調整影像壓縮比例,在影像品質、壓縮率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並在低頻寬傳輸狀況下維持足夠的影像品質及流暢度。如此一來,即可達成大量節省傳輸成本與儲存費用,同時提高後台影像分析的速度,滿足智慧工廠的應用需求。

鄭承孟解釋,一般而言,迎合智慧工廠應用所需的影像大小約為8MB左右,不僅會佔用大量網路頻寬,也會對後台AI智慧分析系統造成極大的效能負擔。藉由光明遠大VCG系列協助,當影像大小縮減至800KB時,代表AI智慧分析系統可在相同時間處理更多分析影像,自然有助於改善整體製造品質。此外,光明遠大也提供多種尺寸的室內外LED無縫大型電視牆,能依照工廠需求部署在中控中心及合適的區域,可擴大影像監控、分析的效益,亦是打造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