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立打破FFU壁壘 採用開放式監控設計整合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Taiwan

奇立打破FFU壁壘 採用開放式監控設計整合方案

  • 孫昌華台北

奇立FFU在生產與測試過程都能夠嚴謹控制,才有辦法達到並確保如此高的整機效率。
奇立FFU在生產與測試過程都能夠嚴謹控制,才有辦法達到並確保如此高的整機效率。

從2011年奇立實業(TOPWELL)推出自行開發的無塵室風機濾網機組(Fan-Filter Unit;FFU)至今,已翻轉了FFU業界既定生態,創造許多前所未見的標竿,其中最為外界熟知的,無非在於將整機效率拉升到60%以上,相當契合節能減碳潮流。

除了省電節能外,奇立還有顛覆性創新成果,其中最獨特的,便是打造出FFU業界從未出現的開放兼容性。奇立實業協理張智凱表示,日系廠商退出FFU市場的缺口,當時客戶找不到與既有日系監控系統匹配的FFU,於是奇立將自己的FFU單機設計得更具開放性,可被不同廠牌監控系統所納管,另一方面,奇立的監控系統,也可整合管理他牌FFU單機,此舉完全打破FFU產業多年來封閉慣性(自家的監控系統,只能監管自家的單機),帶來莫大的市場迴響。

奇立實業協理張智凱指出,奇立的FFU不論馬達、風扇、箱體、控制基板或監控系統,皆由自己研發與生產,奇立是台灣第一家具備整機開發實力的FFU廠商。

奇立實業協理張智凱指出,奇立的FFU不論馬達、風扇、箱體、控制基板或監控系統,皆由自己研發與生產,奇立是台灣第一家具備整機開發實力的FFU廠商。

透過獨有的監控系統整合能力,奇立已經在市場上協助客戶完成超過二十個FFU監控系統整改的實績,品牌則橫跨日系與德系FFU品牌。

提供智慧化模組,即時蒐集無塵室環境參數

監控系統係由監控主機、圖控軟體、Active Gateway、FFU控制器組合而成,其中圖控軟體旨在呈現每台FFU運轉狀態,以利管理者了解現場情況、且能適時下達控制指令;Active Gateway負責主動蒐集FFU運轉資訊,而一組Active Gateway可同時收納378台FFU數據,在單一網段內最多可串接250台Active Gateway,故整個監控系統有能力連接多達94,500台 FFU,可直接對FFU控制板進行通訊控制,亦能以瀏覽器直接顯示FFU監控狀態;有關FFU控制器的部分,除可針對單機設定轉速控制外,也蘊含功因改善、諧波抑制等重要功能。

奇立的開放兼容,不僅象徵奇立監控系統能納管他牌單機,且在提供自行開發的圖控軟體產品之餘,也能與業界常見的iFIX、intouch、WinCC等等圖控產品無縫整合。張智凱說,由於大多電子廠都已使用這些工控軟體,可輕易上手維運,解決客戶的痛點,凸顯了奇立獨一無二的利基,也讓奇立順勢開創了藍海策略。

奇立嘗試結合物聯網、大數據等元素,推出智慧化模組選項,俾使用戶得以巧妙運用壓差感測器等多類型感測模組,透過網路線與電線連接FFU,藉以感測無塵室內壓力、潔淨度、流量、振動、溫溼度等數據,並將相關數據呈現於監控電腦;此時用戶即可根據畫面上的資訊及儲存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自動維保提示、數據異常監測等用途,亦是業界獨有。

全球首發,FFU配置風量及濾網阻抗顯示

Topwell 2019年機種,單機或全系統FFU均可顯示風量及濾網阻抗數據,以利廠務人員執行節能及維護保養的工作,是全球FFU業界的技術領先指標。

奇立實業跨足FFU後發先至,締造高效節能之業界標竿

據國外研究機構Mordor Intelligence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無塵室市場產值為34.7億美元,預估2023年上看47.1億美元,期間複合年增率為5.1%,堪稱熱絡商機;其中做為無塵室內部空氣循環動力的「風機濾網機組」,隨著兩岸半導體及面板擴廠熱潮,市場需求亦見攀升。

過往由於廠務人員選購FFU少有特殊考量,只要舊廠FFU運作平順,後續擴建新廠時,便循例引進相同機種;這般市場慣性,導致若干品牌可以憑藉有限機型,長達20年一路暢銷。但近年奇立實業憑藉自行研發的高效率FFU,積極耕耘市場,喚起用戶對於節能省電效率之重視,連帶使Topwell FFU能見度顯著躍升。

奇立實業協理張智凱表示,FFU於90年代問世,而公司遲至2008年才跨足此領域,算是後進者;期初採取與台灣多數同業相同的經營模式,意即引進外購的風機(含馬達、風扇),結合自身開發的箱體組成FFU,技術含量不高,且礙於核心技術掌握於他人之手,無法因應客戶需求做客製化調整。於是奇立決定組織直流無刷馬達研發團隊,朝自行開發FFU整機的目標邁進,並在2011年正式推出自有產品。

張智凱指出,奇立的FFU不論馬達、風扇、箱體、控制基板或監控系統,皆由自己研發與生產,奇立是台灣第一家具備整機開發實力的FFU廠商。儘管身為後進,但奇立不甘於成為追隨者,故研發團隊對於如何提升整機效率、降低噪音、抑制振動等等方面,始終著力甚深,一步步樹立業界最高門檻值。

段標:整機效率逾60%,強壓一般市售品47%水準

以整機效率而論,目前奇立已達到60%以上,勝過市面上一般直流FFU約47~50%的平均水準(交流FFU效率更低,平均30%),甚至凌駕德系與日系產品;展望2019,奇立更將挑戰整機效率65%的目標。

不少半導體或面板大廠,原本是德系及日系產品的長期用戶,後來對奇立FFU展開測試後,赫然發現台製產品竟在節能、低噪音、低振動等方面有如此亮麗表現,也開始體認到與其在採購FFU時爭取折價空間,不如認真評估FFU整機效率,以千台FFU規模來說,若以56%高效率機種取代47%一般效率機種,每年可節省32.8萬度電,年省電費高達新台幣93萬元,效益極為可觀。

FFU整機的效能取決於馬達、風扇、控制器等三大環節,一般前述三大元件的效率依序為90%、70%、90%,最終整機效率即是56%。奇立FFU能夠達成整機效率60%以上,係因為奇立在此三大環節皆具備自主開發設計能力,並在生產與測試過程都能夠嚴謹控制,才有辦法達到並確保如此高的整機效率。

奇立實業(TOPWELL)將於2018年11月29日新竹國賓飯店與2018年12月13日台中裕元酒店舉辦高效智能FFU之應用暨節能標章推展研討會,詳情請參閱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