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曜推出結合GPU運算與即時控制的機器視覺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宸曜推出結合GPU運算與即時控制的機器視覺平台

Nuvis-5306RT於軌道車輛檢測應用
Nuvis-5306RT於軌道車輛檢測應用

嵌入式無風扇工業電腦專家宸曜科技最新的GPU機器視覺運算平台Nuvis-5306RT系列,因其可支援GPU運算平台、即時控制、多種I/O埠口與強大的運算能力,應用於智能軌道車檢修系統中。

以往軌道車輛檢查作業都得依靠人力目視完成,處在嚴苛的軌道環境中,人力作業不但危險耗時,狹窄昏暗的車輛底盤空間,造成檢測工作也無法有效進行。

為了加速檢修流程,知名軌道技術公司選用Nuvis-5306RT機器視覺平台開發智能軌道車檢修系統;這台以自動導向 (Automated Guided Vehicle) 和無人駕駛(Autonomous) 系統為概念設計的軌道檢修機器人,可在軌道底部穿梭並穩定移動至定點位置。在正常狀態下,智能檢修機器人會按照預定軌跡移動,若在軌跡途中感應到障礙物,機器人便會自動回傳障礙信息,並重新規劃路徑。

智能檢修機器人在軌道穩定前進到車頭定點位置後,使用線掃描相機開始擷取車廂底部圖像;當影像擷取作業到車尾,智能檢修機器人便隨之減速,在車尾定點處停止,並將機械臂展開到待命位置。

線掃描工業相機專為行進間拍攝與要求高影像品質的應用而設計,在行進拍攝時需要配合精準的定位、光源、機械臂位置、鏡頭角度與影像擷取等運算技術。 Nuvis-5306RT系列的機器視覺運算平台除了可連接工業相機、定位感測器、障礙感測器、監控鏡頭、升降水平儀、多角度旋轉機械臂等週邊裝置外,透過專利即時觸發I/O(Deterministic Trigger I/O)和 NuMCU技術(基於微控制器 MCU- Microcontroller Unit 的架構),可通過在平台上具備優化演算法的獨立微處理器和 DIO 電路共同協作。

用戶可以配置多個 DO 通道的輸出延遲/持續時間(例如選通和相機觸發),在分辨率為25微秒下回應特定輸入通道上的觸發信號(例如鄰近感測器 proximity sensor),能有效提升機器視覺系統、照明、工業相機、致動器和感測器等設備之間的精確連結度。

支援75W的 NVIDIA GPU高階圖像顯示卡的Nuvis-5306RT系列運算平台,可協同 CPU運算開發加速視覺庫、或用於機器深度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視覺檢測應用。軌道智能檢修系統也運用GPU運算進行影像識別(Image recognition)和機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能夠在影像中自動辨識出故障的設備,並自動產生工單回傳給檢修人員,大幅提高故障識別的準確度,也同時提升了視覺檢測和軌道維修的效率和人身安全。

Nuvis-5306RT是業界首款全方位的 GPU 運算機器視覺工業電腦,具備超緊湊的尺寸,並整合了卓越的計算能力,內建工業相機專用埠口和用於機器視覺的特定即時 I/O 控制技術。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宸曜科技網站。(本文由宸曜科技提供,DIGITIMES劉中興整理報導)


議題精選-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