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明才能手快 機器視覺與機器學習助力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眼明才能手快 機器視覺與機器學習助力工業4.0

  • 周建勳台北

近年,由於人力成本增加,帶動了工業機器人的使用量與市場快速成長。機器人並非天生聰明,讓機器人變得更聰明的關鍵在於視覺系統,尤其透過AI及視覺技術將使機器人具有人腦思維,變得更聰明,可以執行更複雜的任務。

2019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中,所羅門(SOLOMON)展出3D視覺模組 ,透過內建3D影像辨識與量測軟體,可用於尺寸量測視覺辨識、視覺檢測、定位、逆向工程、工業機器人視覺。同時將工件3D位置,回傳座標給機械手臂,達到自動上下料,產品分類等功能。這對面臨人力缺乏或人工成本高漲製造業來說可謂一大福音。

所羅門(SOLOMON)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中,展出3D視覺模組。周建勳攝

所羅門(SOLOMON)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中,展出3D視覺模組。周建勳攝

而3D工業機器人視覺應用中,被公認具挑戰性的項目就是機器人隨機取放(Random Bin Picking),亦即機器人透過3D視覺模組系統辨識工件位置及擺放姿態後,挑選被隨機放在容器中的物品。所羅門機器人隨機取放系統的獨特功能在於能夠依其類型、形狀,尺寸辨識相同容器中擺放的各種物品類型,並導引機器人正確取物後分類放置物品。這套系統具備快速辨識及取放,手臂在一次攝影機拍照後進行多次拿取,有別於一般系統一次拍攝後僅能取一個工件。

所羅門也獨家引進掌上型高精度機器人Mecademic,重複精度高達0.005mm ,機器人要能進行精準而細膩的動作,精度是重要關鍵因素。其重量僅4.5公斤,體積小到足以放進公文包,且安裝快速、即插即用、操作簡易,能夠在有限的空間內執行「精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