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產業優勢 落實智慧交通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結合產業優勢 落實智慧交通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參事暨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衡。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參事暨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衡。

交通運輸作為城市運作的大動脈,一直是智慧城市應用的關注焦點。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參事暨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衡指出,台灣交通環境有很多痛點,如數位落差拉大城鄉差距,公共運輸無法產生足夠有效的吸引力等,雖然新科技有可能改變未來的交通,但並非有了科技就能解決問題,使用者的正確觀念更是重要。

王穆衡提醒大家,速度真的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嗎?以前的交通建設思維是「遇山開路,遇水搭橋」,但現在要思考的是能否與環境和平相處,要考慮景觀及如何與大自然共處。以市區過去常見的交通建設「圓環」為例,過去都會選擇加以拆除,但現在為了安全及環境,許多城市都已開始漸漸恢復圓環作為交通建設的一環。

王穆衡強調,要發展公共運輸成為普世價值,落實綠色運輸政策,交通運輸系統不能只是追求單一價值,如偏鄉的公共運輸班次少、載客少、虧損多,所以應以固本(如提升公車可靠度)、改造(如公車隨招隨停)及創新(如擴大預約式平台)為追求目標,不可跟都市建設的設定目標相提並論。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則是運輸過程可能出現的縫隙成本,如公共運輸能否實現一票到底甚至一車到底?如何降低不可免的轉乘代價?因為運輸過程中的許多變因,都有可能造成意外。

王穆衡認為,智慧交通的發展願景與目標,速度仍然很重要,但應該要設法兼顧其他目標,包括無縫、安全、順暢、共享及永續,同時還要考慮跟其他領域整合,中間就得靠服務來連結,同時要注意未來相關產業的發展機會,設法結合產業趨勢,了解新興智慧科技如何引領智慧交通服務快速成長,如在智慧決策與創新加值應用方面,就得掌握底層資料,才能提供中層處理,進而發展上層應用。

台灣智慧交通的產業推動方向因此必須要跟商業部門、社會科學整合。王穆衡認為,要先理解問題,才能逐漸去改變,如未來若要建構加速5G智慧交通應用發展的孵育環境,不但要學習新科技如5G,更要了解科技對交通管理及法規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