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智慧城市多樣化的通訊需求 u-blox一站購足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滿足智慧城市多樣化的通訊需求 u-blox一站購足

  • 李佳玲台北

SARA-R4 具備全球覆蓋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與EGPRS模組
SARA-R4 具備全球覆蓋率的超精巧LTE Cat M1/NB1與EGPRS模組

智慧城市應用涵蓋了非常多樣化的面向,取決於個別城市的地理、文化、財務與技術考量,會採用不同的部署方式來實現 ─ 不管是減少交通壅塞和空氣汙染、最佳化能源與水源供應,或是從改善廢棄物管理,到提升城市基礎建設的維護效率等,其終極目標都是為了提升城市的居住品質,創造永續的生活環境。

也因此,有鑑於智慧城市應用的多樣性,不可能以單一解決方案來滿足所有的部署需求。在所有的使用案例中,IoT技術扮演了核心要角。它能收集來自大量感測器的數據,在邊緣裝置或雲端進行處理與分析,再根據獲得的資訊來制定決策。從智慧量錶、到智慧停車系統,城市的每個環節都可以連接到雲端,打造出各種智慧應用,讓城市中的物品、能源與人員的流動能夠更有效率。

透過一站購足智慧城市應用所需的各種無線通訊方案,助力業者加速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透過一站購足智慧城市應用所需的各種無線通訊方案,助力業者加速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組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組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組

MAX-M8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組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組

ZOE-M8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組

NINA-B1 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NINA-B1 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NINA-W1 適合工業應用的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

NINA-W1 適合工業應用的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

但是,當城市中的每個路燈、垃圾桶、停車位、交通號誌、水電瓦斯量錶、以及建築物、工廠和商店中的所有裝置都連接至雲端時,這意味著什麼?顯然,這些應用都對技術的可靠性、穩定度與安全性帶來了更高的要求。城市中大量的IoT節點,不僅需要智慧、平價、節能的連網裝置,還要正確地選擇網路技術和拓樸架構,透過結合先進的無線通訊、定位與時序技術,才有可能實現預期的目標。

段標:結合無線通訊技術 打造新的使用案例

以智慧量錶為例,由於2G和3G等既有的蜂巢式技術具備易於設定和維護的特點,因此可輕鬆利用公共蜂巢式網路把智慧量錶的讀數傳送給公共事業業者。此外,新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如LTE-M和NB-IoT的導入,可望進一步推動其應用,因為這些新技術提供更長的電池使用壽命、能擴展至地面下的寬廣覆蓋範圍、低成本硬體、以及便宜的數據資費計劃。

雖然,蜂巢式技術是點對點通訊的理想選擇。但是在住宅大樓內的密集部署環境中,則可考路部署網狀網路(mesh)。藍牙網狀網路可在藍牙4.0或以上的版本執行,實現裝置到裝置的通訊,讓數據從建築物中的感測器跳到下一個感測器,再到集中式智慧量錶。或者,網狀網路能與蜂巢式閘道器連結,使量錶讀數傳送到雲端。透過此方式把蜂巢式與短距離技術結合在一起,可實現新的使用案例,為公共事業業者提供擴展服務的新機會。

網狀網路拓樸同樣也適用於智慧路燈應用。在此網路架構中,所有的智慧路燈能共享其位置資訊,以及周遭的環境光線、人流或車流數據,讓整個路燈網路能智慧地協調其行動,進一步提升節能效益。

在智慧運輸應用方面,隨著車載Wi-Fi的日益普及,透過整合Wi-Fi熱點功能、GNSS追踪與蜂巢式4G技術,可隨時掌握車輛位置並把數據傳送給行控中心,這樣不但可把即時的資通訊系統數據發送到駕駛的智慧型裝置或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還可減少每台裝置到每輛汽車所需的SIM卡數量。

段標:選用適當的無線通訊模組

為各種智慧應用選擇適當的無線通訊技術是具挑戰性的,需考慮節點間的互通性、覆蓋範圍、可擴充性以及安全性,而採用預先通過測試與認證的通訊模組,可協助製造商更輕鬆地完成設計並加速產品開發週期。

以u-blox的SARA‑R4為例,它是具備全球覆蓋率的 LTE Cat M1、NB-IoT和四頻2G(EGPRS)模組,是以單一設計且同時提供LTE與四頻EGPRS支援的全球最小模組。MAX-M8是極精巧的GNSS模組,能同步接收三種GNSS訊號,具備領先業界的–167 dBm導航靈敏度。ZOE-M8則是效能卓越的超小型GNSS SiP模組,尺寸僅4.5 mm x 4.5 mm x 1.0 mm。

此外,LARA-R2是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組,支援VoLTE或CSFB語音服務,可在u-blox 2G、3G和4G模組間輕鬆升級。NINA-B1是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支援Arm Mbed與Nordic SDK的開放式CPU架構,可採用內部或外部天線設計。NINA-W1是最精巧Wi-Fi和藍牙模組,具超低功耗Wi-Fi 802.11b/g/n,並已通過全球認證。

u-blox擁有涵蓋GNSS定位、蜂巢式以及短距離無線電技術的完整產品組合,並且在全球各地建立了許多的應用實績,不僅是個別技術的供應商,更能以豐富的經驗與技術支援能力,成為結合這些技術的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透過一站購足智慧城市應用所需的各種無線通訊方案,將能助力業者加速智慧城市應用的實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