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無線通訊模組率先取得「Wi-SUN JUTA」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ROHM無線通訊模組率先取得「Wi-SUN JUTA」認證

  • 陳毅斌台北

「生活監控服務」示意圖。
「生活監控服務」示意圖。

半導體製造商ROHM旗下的無線通訊模組產品,率先取得經Wi-SUN聯盟認證的全新國際無線通訊規格「Wi-SUN JUTA」,將有利於往後推動靠電池驅動的智慧量表應用。

「Wi-SUN JUTA」是由日本NPO法人Japan Utility Telemetering Association(JUTA)所制定的遙測用無線通訊規格,可對應「U-Bus Air」無線通訊層,並可以進行相互往來通訊。由於此超低功耗無線通訊僅需一顆電池就可以運作超過10年以上,因此最適合運用在靠電池驅動的智慧量表應用。除此之外,也可以活用於監控應用領域等,搭配各種感測器來構築先進且人性化的IoT環境。ROHM身為Wi-SUN Alliance會員之一,從初期階段開始,即和JUTA會員之一的東京瓦斯株式會社(以下稱東京瓦斯)針對「Wi-SUN JUTA」相關產品及規格制定共同進行研發。

2018年11月起即開始量産無線通訊模組,並提供給東京瓦斯使用。在2019年5月正式發表的「Wi-SUN JUTA」無線通訊規格中,也被認定為認證測試用的基準器(CTBU: Certified Test Bed Unit),領先業界率先取得聯盟的認證。自2019年6月起ROHM將開始提供對應「Wi-SUN JUTA」無線通訊模組的樣品,可運用於以電池驅動的智慧量表或IoT應用裝置,有助於建構更方便、更安心安全的IoT網路環境。

運用範例:東京瓦斯「生活監控服務」

東京瓦斯自2019年2月28日起正式在市場上推出「生活監控服務」,該服務是利用搭載全新無線通訊方式的感測器,讓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上的專屬App,來進行自宅監控。「生活監控服務」是將安裝在自宅門窗的感測器,及家人隨身攜帶的感測器,透過家中的閘道器加以連接,讓家中成員即使人在外面,也可以透過專屬App來監控家中門窗是否有上鎖或被開啟,以及家人是否已經回到家的狀況。本服務是利用合乎Wi-SUN JUTA規格的F-RIT方式,將各感測器

和家中的閘道器加以連接,實現了高度的通訊信頼性。另外,由於連接各感測器及專屬App的通訊方式,是使用東京瓦斯中央系統和家中閘道器之間的專屬LTE線路,因此即使家中沒有網路,也可以利用本服務。

在東京瓦斯負責「Wi-SUN JUTA」相關研發,同時在Wi-SUN Alliance擔任JUTA WG主席的川田拓也先生提到,「東京瓦斯從『Wi-SUN JUTA』的規格設定階段開始,就和ROHM進行密切的協議合作,因為『Wi-SUN JUTA』是最適合運用在靠電池驅動的相關應用裝置,所以我們就在『生活監控服務』上率先採用了ROHM的無線通訊模組產品。藉由本次『Wi-SUN JUTA』的正式發表,我們非常期待它在智慧瓦斯表及IoT領域有更多的運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