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智慧設備、生產及營運促進數位轉型 研華扮演推動者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集結智慧設備、生產及營運促進數位轉型 研華扮演推動者

  • DIGITIMES企劃

研華公司工業4.0行業發展總監施文森表示,在當前AIoT產業價值鏈中,邊緣運算與裝置約佔25%,工業通訊與AIoT軟體平台則各佔10%,這三者是研華第一與第二階段的核心業務。
研華公司工業4.0行業發展總監施文森表示,在當前AIoT產業價值鏈中,邊緣運算與裝置約佔25%,工業通訊與AIoT軟體平台則各佔10%,這三者是研華第一與第二階段的核心業務。

以MIC所長詹文男為首之數位轉型研究團隊撰寫的《數位轉型力》一書中指出,所謂數位轉型意指,以數位工具大幅改變企業價值的創造與傳遞方式,自1950年至今,我們便展開不同階段的數位轉型,亦即大型主機、伺服器與PC、Web 1.0及電商、Web 2.0與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及視覺化技術、物聯網及智慧機械,以及AI。

該書同時指出,利用數位科技/工具彼此疊加交會,便產生出數位創新與轉型,例如高速運算與大數據技術支援了AI發展,而AI同時激盪出自動決策控制與人機整合等創新轉型。企業轉型有三大指標,亦即商模再造(BM)、營運卓越(OE)及顧客體驗(CX)。

研華公司工業4.0行業發展總監施文森表示,在當前AIoT產業價值鏈中,邊緣運算與裝置約佔25%,工業通訊與AIoT軟體平台則各佔10%,這三者是研華第一與第二階段的核心業務。此外,佔比較前三者高得多的當屬工業App(I.App)與領域SaaS解決方案,佔比達到55%,亦即研華第三階領域聚焦SI合資企業共創(JV Co-Creation)的重點。

進一步而言,研華AIoT長期共創商業模式可分成三個階段:(1)自動化嵌入式平台,這階段中數據採集成為基礎;(2)物聯網產業解決方案(SRP) IoT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平台,工業PaaS成為核心,強調SRP開發者共同開發與共同銷售;(3)整合式應用雲端解決方案及領域聚焦解決方案系統整合商角色,此一階段裡I.App成為關鍵,研華將進一步扮演推動者(Enabler)的角色。

研華以AIoT促進從1.0到雲端架構及數據驅動之2.0的數位轉型,並透過Wise-PaaS應用服務框架來提供低編碼的AIoT解決方案開發。針對智慧機械/製造,研華以數據驅動AIoT的智慧設備(邊緣聯網、可視化、APM應用效能管理及AI)、智慧生產(IT及OT融合)及智慧營運(產業上下游聯結)來促進其數位轉型。再者,研華推出的WISE市場能為供應端的解決方案供應商與需求端的DFSI商之下的端點使用者,提供開放式AIoT解決方案交換平台。

施文森進一步指出,研華WISE-PaaS集結PCB產業生態系,包括全球四大PCB廠、PCB產業自動化設備大廠,以及全球第一大車用板廠,以國家聯盟方式推動PCB智慧製造聯盟(A-Team),並打造PCBECI設備聯網示範團隊,團隊成員包括沃亞科技、志聖工業、東台精機、群翊工業及揚博科技,協助20家中小型板廠的機聯網升級導入PCBECI標準。

國內鋼鐵製造廠有感於設備故障診斷的低預測性,產線停擺僅能被動進行補救,加以資深設備維修管理人員其專業及經驗難以傳承,決定投入設備監診雲端化。研華協助建構雲端整合系統,透過WISE-PaaS數據平台,進行數據蒐集與AI分析,來完善設備維護、瑕疵檢測及預防診斷,以智慧數位化補強人力不足,提升生產及管理效率。

再者,為了加速金屬加工業客戶智慧轉型的腳步,與工具機大廠永進機械共創合作,因而有了共創夥伴達易智造的成立,在兩家資源交互淬鍊下,推出可協助企業轉型成為智慧工廠的DZ Connect套裝服務。發展金屬智造I.App,可支援單一廠區總覽、產業稼動率及即時產線加工監控等功能。該I.App導入超過12國、130家廠商、超過2,000台設備的連線,以及包括模具、汽機車、零件加工、航太、扣件及半導體等產業。平均導入服務3個月,生產效率提升達15%。

此外,研華也與台灣手工具廠商銳泰精密共創銳鼎科技,以提供包含廠區/倉儲/行動品質管理系統的智慧傳產智慧工廠方案與服務,協助傳產企業降本求效,優化工廠生產與作業流程,讓中小企業逐步邁向智慧化。如今WISE市集2.0上的I.APP提供了行業專用、產業通用、中台及邊緣功能模組等不同產品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