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 Power崛起 給年輕科技女力的備忘錄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Pink Power崛起 給年輕科技女力的備忘錄

  • 陳毅斌台北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DIGITIMES攝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DIGITIMES攝

Q:職場環境中,女性在團隊合作、執行業務過程中,會有哪些與男性不同的特質?

Kay:女性天生有柔軟的一面,而且通常更重視細節、更有耐心,在極需溝通的團隊合作中,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不過我們雖然柔軟且善於溝通,但還是會有一條不可逾越的底線,這條底線確保了團隊的目標不會偏移。帶領團隊,除了持續教育夥伴們見樹又見林的專業,遇到阻礙,則依狀況時而直接與團隊前線打仗; 時而在後方指揮引導,共同完成任務。

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DIGITIMES攝

羅姆(ROHM)半導體台灣董事長廖錦玉(Olivia)。DIGITIMES攝

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DIGITIMES攝

艾睿電子(ARROW)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梁淑琴(Jacqueline)。DIGITIMES攝

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DIGITIMES攝

群創光電採購長黃靖雯(Kay)。DIGITIMES攝

Jacqueline:我也覺得帶團隊跟帶小孩很像,在案子執行過程中讓團隊成員學會跌倒跟站起來,這樣的團隊才會有韌性。另外我也會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因材施教,用不同的養成方式訓練人格特質不同的團隊成員。另外我覺得女性的另一個特質是「堅毅」,對艱困環境的忍受力更高、也會更堅持貫徹目標。

Kay:的確如此,以近年為例,這幾年產業局勢變化非常大,企業已經不能因循過去模式、預設立場,必須運用更彈性的策略思維,改變的過程遇到的挑戰非常多,唯有加倍的堅持及投入、運用資源打團體戰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Olivia:堅毅是很重要領導特質,女性在這部分會更明顯一些。我是2019年羅姆台灣在谷底時接董事長,那時Covid-19疫情剛開始蔓延,全球產業環境進入不確定年代,不過我們業績在2020、2021連續兩年創下新高,今年是羅姆台灣創立第35年,我們的業績再持續破紀錄的機會還是很大,這個從谷底重新出發等於是打掉重練再站上高峰的過程裡,很多困境不足為外人道,但我們還是挺過來了。

先有不一樣的付出 才會有不一樣的成就

Q:這幾年「女力覺醒」,科技產業的女性比例越來越高,妳們認為現在年輕女性在科技業職場遇到的機會跟困境,與以往有哪些不同?

Olivia:社會一直在進步,女性所處的職場環境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以羅姆台灣來說,我們現在女性管理階層的比例已經有1/3。在ESG越來越受重視之下,現在企業的思維更開放、員工福利更好、保障也更全面。

Jacqueline:我剛畢業時,女性在科技業可以說是少數民族,現在的比例越來越高,勞資雙方對員工的福利也更注重,我覺得女性在科技業的處境是往好的方向走,而且這個速度越來越快。

Kay:台灣的女性職場環境越來越好。以前企業會「另眼看待」女性員工專屬的福利,現在這種現象正逐漸消失,像群創光電及不少企業都會鼓勵女性員工盡量使用如: 孕期及生產…等等應有的福利。同時,現在的年輕女性也更重視個人權利,因此我也認為女性在科技業的發展環境越來越友善。

Q:除了職場環境之外,對年輕女性的職涯有哪些建議?

Olivia:每個世代的意識都不一樣,五年級女性對奉養父母、照顧家庭的意識比較強,也就被迫減少對工作的投入。六年級女性在這方面的束縛就比較少,對成功的渴望大且願意努力嘗試新機會。像我剛進羅姆時被派駐到上海,不需要考慮太多就去了。但現在七、八年級的個人優質意識更強,因此如果現在有派駐上海的機會,他們可能就不一定會去。

Kay:每個人都希望成功,但是要有異於常人的成就,就要有異於常人的付出,得到跟付出是對等的。

是成功女性 非因女性而成功

Q:三位在科技產業都已經有一席之地,在持續強化工作職能之外,在未來的職場,妳們有哪些自己最想做的事?

Kay:我從年輕就進入科技業,這個產業不只滿足我的生活需求,還帶給我成長、不同的思維、價值觀與職場技藝,在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同時,接下來會盡力回饋社會。科技帶來人類下個紀元的改變,人會變得更長壽,社會結構和需求會因此而不同,樂活成為新的價值觀與必要條件,我希望善用過去累積的一切,讓自己的價值最大化。

Jacqueline:我也會回饋過去所學,不過對象和Kay不同,我會從團隊中找出具有潛力的新生代傳承經驗,在短時間內加速成長,提升他們的專業職能,希望透過傳承讓這個產業、這個社會順利發展。

Olivia:我還是會回到律師身分,可能透過獨立董事的身分,把踏入這個圈子所累積的科技專業與法律結合,讓法律可以更貼近現在科技產業的需求,創造出更多元的附加價值。

Q:妳們覺得科技產業和社會應該如何看待女性在職場的成就?

Olivia:我們三個在各自的領域這兩年都有亮眼成績,我和Jacqueline都讓自己的公司業績創下歷史新高,Kay的策略採購布局,讓群創在供應鏈動盪的疫情期間仍然有穩定物料來源,公司營業額逆勢成長。

這些成功是因為女性這個性別還是我們的工作能力?各位可以由此思考。


關鍵字